新华网 > > 正文

胖孩瘦娃,肠道菌群也不同

2016年09月25日 06:44:55 来源: 新华社

  美国耶鲁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肥胖青少年儿童的肠道菌群不同于体重正常者。这一结果或许有助开发早发性肥胖症的新疗法。

    研究人员征募了84名年龄介于7岁至20岁之间的志愿者,其中27人肥胖,35人重度肥胖,7人超重,其他人体重正常。研究人员分析了志愿者的肠道菌群组成,检测体脂率,采集血样,并让他们记录三天的饮食情况。结果显示,8种肠道菌群关联身体脂肪数量,与体重正常的志愿者相比,肥胖青少年儿童肠道内4种菌群数量偏多,4种偏少。

    研究人员还发现,肥胖志愿者的肠道菌群消化碳水化合物的效率高于体重正常者。此外,肥胖者血液中短链脂肪酸的水平也比体重正常者更高。

    短链脂肪酸由某些肠道菌群产生,可转化为肝脏内脂肪,随后造成脂肪堆积。

    研究结果由美国《临床内分泌学与新陈代谢杂志》月刊发表。(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97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