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赌输49亿欧元 法交易员“应赔”100万

2016年09月25日 06:45:21 来源: 新华社

  法国一家上诉法院23日作出裁决,判处因违规交易造成49亿欧元(约合55亿美元)亏损的前期货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向前“东家”法国兴业银行赔偿100万欧元(112万美元),而不是此前的49亿欧元。

  2008年1月,凯维埃尔被发现在未经授权情况下大量购买欧洲股指期货,最终给银行造成49亿欧元损失。这是全球银行业迄今因员工违规操作而蒙受的单笔最大金额损失。

  一家法院2010年裁决凯维埃尔滥用信任、伪造及使用虚假文书和输入虚假交易数据等三项罪名成立,判处他入狱5年,其中两年缓期执行。他还被判赔偿49亿欧元且终生不得在金融业就职。

  2014年,法国最高法院审理凯维埃尔的上诉,维持刑期判决,但免除罚金,理由是巨额罚金与凯维埃尔的过错“不相称”,银行方面也有自身责任。最高法院还裁定有关赔偿诉求可由民事诉讼另案审理。

  位于首都巴黎市郊的凡尔赛上诉法院本月23日裁定,凯维埃尔对银行蒙受的巨额损失应承担“部分责任”,而法国兴业银行在内部监管和交易系统安全方面出现漏洞,致使损失的规模失控。

  【银行“非常满意”】

  在最高法院裁定免除罚金后,法国兴业银行一直在寻求凯维埃尔作出赔偿,声称银行方面“一直认识到监管缺陷和漏洞”,但违规交易的主体责任方还是凯维埃尔。

  外界先前认为,上诉法院可能做出与最高法院同样的裁定,即免除凯维埃尔支付罚金,这可能成为银行的“羞辱性”失利。

  银行代理律师让·韦伊说,原告方对凡尔赛上诉法院的这次裁决“非常满意”,银行方面认为凯维埃尔有能力偿还100万欧元。

  现年39岁的凯维埃尔在裁决后表示,“斗争还将继续”,“我希望最终(把民事赔偿金额)降至零,因为我依旧自认不亏欠兴业银行”。

  【交易员“成功转型”】

  法国国内对凯维埃尔的印象分为两派,一部分人认为他纯属“流氓交易员”,无视金融监管,给雇主造成巨额损失;另一部分人则持同情态度,认为银行方面对下属违规行为早已知情,凯维埃尔只是替罪羊。

  法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事实上,在为银行“赌输”49亿欧元前,凯维埃尔一度通过相同手段让银行浮盈19亿欧元。不过,凯维埃尔的收入与其交易盈亏规模相比相对低微。

  被判处5年监禁后,凯维埃尔提前获得假释,实际在狱中的时间只有150天。出狱后,凯维埃尔转型成为一名计算机安全咨询师,化身为批判金融“帝国主义”的“先锋斗士”,还因抗议“金融市场的专制”而得到罗马教皇方济各的接见。

  今年6月,凯维埃尔与法国兴业银行在诉讼中角色互换,就银行解雇自己索赔并获得成功。法国一家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定,兴业银行解雇凯维埃尔前完全知晓他的交易行为,解雇他并非出于“真正理由”。仲裁委员会判决兴业银行向凯维埃尔支付45万欧元作为赔偿。(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97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