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 中加关系的“家”味

2016年09月24日 13:58: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当地时间21日下午,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抵达渥太华。这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枫叶之国”,访问以一场家宴拉开帷幕。

  为了表达对克强总理夫妇到访的欢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夫妇特意在位于哈灵顿湖畔的总理乡间官邸准备了一场“家”味浓浓的晚宴。

  【在浓浓“家”味中开启】

  夕阳西下,中加两国总理夫妇湖边把酒小坐,愉快交谈。一顿三道菜的简单晚餐后,两国总理夫妇返回湖边,欣赏晚霞景色并继续交流。特鲁多总理的儿女则在旁边尽情玩耍,大儿子还主动提出表演后空翻给克强总理看。

  特鲁多总理在自己的微博和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张与李克强夫妇在湖边交谈的照片,并写道:“在这个美丽的傍晚,回请李克强总理及夫人程虹女士。欢迎访问加拿大!”

  说起回请,不得不说特鲁多总理不到一个月前访问北京时的情景。8月30日,他携妻女来到中国,当时克强总理和夫人以双方家庭互动的形式,邀请特鲁多一家前往故宫的建福宫晚宴。对于精心安排的“故地重游”,特鲁多总理笑着回忆说,他12岁时曾跟随父亲、时任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访华,当时就来过故宫。

  【连着两场欢迎仪式】

  当地时间22日上午,特鲁多在渥太华卡迪亚典礼厅主持仪式,欢迎克强总理。

  随后,克强总理又在渥太华议会大厦出席加拿大参议长富里和众议长里甘共同举行的欢迎仪式。两位议长等议会主要负责人在联邦厅列队欢迎,克强总理在参众两院贵宾簿上签名。

  两国总理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说,中加两国总理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实现互访本身表明中加关系在迈向新阶段,在中加关系历史上少有,这符合两国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

  两国总理在会谈中确认正式启动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在他们的见证下,两国代表还签署了中加“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等14份合作协议,覆盖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

  【让贪官无“加”可逃】

  访问期间,中加在经贸领域达成诸多新共识,其中包括愿意探讨研究建立中加自贸区。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加快自贸区谈判进程是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共见记者时,克强总理表示,中方愿意开启可行性研究谈判,特鲁多则表示希望在缔结自贸协定方面取得进展。

  除了经贸,中国与加拿大还在追逃追赃方面取得实质进展。两国22日签署“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这是中国就追缴犯罪所得对外谈判的第一项专门协定。由于中加尚未订立引渡条约,加拿大仍是目前中国外逃犯罪嫌疑人的主要去向国之一。访问过程中,克强总理表达了对海外追逃追赃的坚定决心。

  “我们已就签署引渡条约谈了多年,需要根据两国国情和意愿,在商谈中达成共识。中国已与包括若干欧洲发达国家在内的40多国签署引渡条约,中加在这个问题上都持开放态度,”克强总理说。(文字记者:王慧慧、任珂、尚军,摄影记者:黄敬文、李学仁、庞兴雷、张铎、王晔,编辑林晶、刘一楠,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赵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总理出访微镜头| 中加关系的“家”味
当地时间21日下午,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抵达渥太华。为了表达对克强总理夫妇到访的欢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夫妇特意在位于哈灵顿湖畔的总理乡间官邸准备了一场“家”味浓浓的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97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