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墨西哥总统指责特朗普 称其“拉低汇率”

2016年09月24日 06:55:56 来源: 新华社

  资料:2016年8月31日,墨西哥城,培尼亚(左)与特朗普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欧新)

  墨西哥比索汇率近期持续下跌,本周早些时候更是跌至历史新低。面对本国货币的糟糕表现,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指出“幕后真凶”: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

  培尼亚同时承认,他今年8月会见特朗普的决定似乎有些仓促,事前考虑不够充分。一项最新民调显示,这一决定是培尼亚担任总统以来的“最大失误”。

  【“幕后真凶”】

  墨西哥比索近期的涨跌可谓紧盯特朗普的民调结果。随着特朗普选情好转,墨西哥比索汇率不断下跌。本周早些时候,墨西哥比索汇率跌至历史最低点。今年以来,这一货币对美元汇率已下跌12%。由此,墨西哥比索成为除英镑外,今年全球表现最糟糕的货币之一。

  针对这一现象,培尼亚曾表示,这与油价下跌和美联储加息预期有关。但他21日接受墨西哥当地媒体采访时却指出,影响墨西哥比索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特朗普。

  培尼亚说:“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对墨西哥的立场影响了汇率。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对墨西哥的信心。”

  这一说法得到一些专业分析师认可。这些分析师担忧,一旦特朗普当选,可能会对墨西哥采取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这将对墨西哥国内经济造成巨大打击。

  特朗普参选总统以来,针对墨西哥的政策和言论激怒了不少墨西哥人。他称多数墨西哥移民是“强奸犯”“毒贩”,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驱逐墨西哥非法移民并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而且费用须由墨西哥方面承担。他还称,当选后将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将向墨西哥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最大失误”】

  培尼亚在采访中同时承认,他与特朗普会面的决定似乎“过于仓促”,没有充分考虑墨西哥民众对此事的反应。

  根据培尼亚的说法,他当时同时邀请特朗普及其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与他会面。当特朗普答复同意接受邀约并决定前往墨西哥时,培尼亚感到惊讶。

  两人8月31日在墨西哥举行会谈。会后,特朗普称,他与培尼亚没有谈及由谁为边界墙埋单,而站在他身旁的培尼亚对此没有表态。稍后,培尼亚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他在会谈中告诉特朗普,墨西哥不会出资。然而,当天回到美国的特朗普发表移民政策讲话,继续显示强硬态度,强调墨西哥“百分之百”需要为边界墙埋单。

  墨西哥舆论批评培尼亚邀请特朗普以及会面过程中对特朗普不够强硬。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墨西哥人不满特朗普到访,培尼亚的支持率跌至23%。

  针对质疑,培尼亚表示,虽然他邀请特朗普会面决定显得有些仓促,但这是“寻求对话的正确路线”。

  不过,墨西哥民众对这种说法并不买账。一项最新民调显示,15%的受访者认为与特朗普会面是培尼亚担任总统以来的“最大失误”,排在其后的是经济、安全、贩毒和贪腐等问题。(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96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