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车队恢复在叙援助 冲突双方和谈有戏?

2016年09月24日 06:55:56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90505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言人延斯·拉克说,联合国组织的援助车队22日恢复了在叙利亚的物资运送。这是一支救援物资车队19日遇袭以来,联合国首次重启车队行动。

  当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接受美联社专访,再次否认援助车队是遭叙利亚或俄罗斯战机轰炸的说法。

  【重新开始】

  本月19日,一支由联合国和叙利亚红新月会联合组织的救援物资车队在驶向叙北部城市阿勒颇附近村庄时遭到袭击,多人死亡。各方说法不一,袭击方至今未明。

  袭击发生后,联合国中止了救援物资在叙利亚的运送。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言人拉克在22日发表的声明中说,物资运送当天恢复。

  “今天,我们向大马士革被围困的郊区派遣了一支跨机构、多方参与的援助车队,”声明说,“基于人道主义需求,我们恢复了援助物资运送。”

  他说,这是救援物资车队19日遇袭以来,联合国首次恢复物资运送。

  与此同时,援助车队还希望进入阿勒颇东部地区。

  联合国估计,大约60万人受困于18个地区。安全担忧,加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施加的出入限制,令援助物资运送颇为困难。

  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顾问扬·埃格兰说:“40辆卡车停在邻近土耳其的边境,车上的食物26日就要过期。司机睡在边境,就这样一待一个星期。”

  叙利亚冲突各方12日开始为期7天的停火,目的之一在于方便援助物资运送。然而,停火一结束,就发生了联合国车队遇袭事件。埃格兰说,19日袭击是对多方组织车队“最严重的攻击”。

  【和谈有戏?】

  另一方面,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正加紧斡旋。

  德米斯图拉的副手22日说,德米斯图拉正与叙利亚冲突双方接触,力促他们“直接谈判”。双方如果同意,将实现和谈以来的首次直接对话。此前,参与和谈的双方从未直接对话,而是分别会见斡旋人员。

  德米斯图拉的副手说,和谈可望于“数周内”举行。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叙利亚冲突各方应于今年8月1日前达成政治过渡框架协议,但在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第二阶段谈判于4月27日结束后,叙境内安全局势急剧恶化,美俄2月主导达成的停火协议名存实亡,第三阶段谈判日期至今未定。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2日接受美联社专访。巴沙尔指责,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17日对叙政府军目标的空袭绝对是“有意的”。

  袭击致死数十名叙利亚士兵,美方称其为“误炸”。阿萨德说。袭击持续了一个小时,“一个错误不可能连着犯一个小时”。美国根本无意与俄罗斯联手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

  就联合国车队遇袭一事,巴沙尔重申叙利亚官方立场,即袭击方并非叙利亚或俄罗斯战机。他说,“就连联合国都说车队并非遭空袭”。

  对巴沙尔这一说法,德米斯图拉的副手说,“我们从未说过(车队并非遭空袭)”,联合国正就车队遇袭事件展开独立调查。(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96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