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夏洛特市黑人丧生拷问美国警方“诚信”

2016年09月24日 15:05: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美国夏洛特9月23日电  记者手记:夏洛特市黑人丧生拷问美国警方“诚信”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郑启航

  34岁的美国黑人斯科特20日被一名警察开枪打死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这座以美东南部经济中心著称的城市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而危机核心问题,即黑人普遍不信任美国警察。

  夏洛特市这两天不同寻常。白天,街上冷清,行人稀少。当夜幕降临,紧张肃杀的气氛便笼罩全城。20日和21日连续两晚发生大规模骚乱后,市中心商业区大部分商家均暂停营业。一方面,上千名抗议者聚集在市中心,继续要求警方立刻公布斯科特被警察枪杀时的录像;另一方面,防暴警察和国民警卫队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制止闹事行为的发生。

  夏洛特市发生抗议和骚乱的起因是20日下午发生的一起警察开枪射杀黑人男子斯科特的事件。20日下午,斯科特在夏洛特市遭警察枪杀。警方称,一名警察在搜寻逃犯时与斯科特相遇,发现他手持枪支,因感到安全威胁而开枪自卫。斯科特家人和目击者则称,斯科特手里拿的是书而不是枪。

  截至当地时间23日,警方仍坚持以案件正在调查为由,拒绝公布摄像画面。

  北卡罗来纳州一名民间组织成员对记者说,夏洛特市目前因警察枪杀黑人陷入紧张并非孤立事件,人们需要真相,希望相信理应保护他们的执法人员,但鉴于美国警方在涉及种族问题案件时的“诚信记录”,黑人民众很难信任他们所说的话。

  目前,斯科特的家人已经于22日在律师陪同下观看了枪击案现场录像。该律师随后表示,从录像上看,无法看清斯科特当时是否持有枪支,但可以肯定的是,斯科特当时并没有作出威胁警察的任何举动。

  23日,斯科特家人公布了一段其妻子在枪击发生前后拍摄的一段视频。视频中可以清晰听到斯科特妻子让警察不要开枪,称斯科特没有枪。而另一方面,警察连喊数声让斯科特立刻弃枪。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视频画面截图,在斯科特中枪倒地后,他的身边并没有如警方事后公布的一张照片里显示的那样出现一把枪。

  参加23日晚抗议的一位黑人男子对记者说,困惑弥漫在整个游行队伍中,令人担忧。而伴随这份困惑的是对等待正义裁决的耐心的磨蚀。

  在22日晚游行和平进行完后,当地黑人社区领袖23日呼吁抗议者继续对美国司法伸张正义保持耐心。但黑人领袖们表示他们担心如果警方继续拒绝公布视频,抗议者的耐心将很快消失。

  美国皮尤民调中心2014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美近一半黑人完全不信任警察,超过六成的黑人认为当地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对不同族裔无法做到平等待遇。

  美国史上首位女性黑人司法部部长林奇2015年7月曾严厉指出,美国社会目前的状况是,许多少数族裔群体不再信任执法人员,认为执法人员不是保护他们而是在迫害他们。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1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