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通过决议纪念《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开放签署20周年

2016年09月24日 13:04: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决议,纪念《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开放签署20周年,鼓励各方推动条约早日生效。

  安理会当天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决议重申安理会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坚定承诺,鼓励各方推动条约早日生效,并促请所有国家不进行任何核武器试爆或其他任何核爆炸。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发言说,9月24日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在纽约开放签署20周年纪念日。20年前,为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爆炸及其他任何核爆炸,有效促进防止核武器扩散及核裁军进程,国际社会谈判达成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20年来,禁核试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安理会今天通过这一决议,对于纪念条约开放签署,重申禁核试目标,推动条约早日生效具有积极意义。

  刘结一说,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最早签署条约的国家之一,始终坚定维护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1996年在联大获得通过,并于当年9月24日开放签署,因仍未得到一些国家的签署或批准,条约至今未正式生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1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