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澳大利亚举办论坛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

2016年09月23日 23:40: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悉尼9月23日专电(记者曹杨)为配合正在举办的“跨越时空的对话”——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展,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与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23日共同举办中澳专家学者论坛。

  论坛旨在通过对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生活时代、社会背景和主要作品的分析,比较16、17世纪中西方哲学、美学和价值观的异同,发掘中西方文化的人文思想和文明交融,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应邀出席论坛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王晓鹰在演讲中,介绍了自己改编的莎翁名剧《查理三世》。他说,该剧通过运用汤显祖的方式即中国传统戏剧方式,以一种全新的、独特的视角演绎了莎翁的经典之作,实现莎剧与中国戏剧的融合。

  澳大利亚著名汉学家、中国戏剧研究专家柯林·麦克拉斯在发言中特别提到汤显祖作品具有的进步思想以及对“情感”的强调和寄托。他还分析了西方启蒙运动、新教改革和中国儒家思想对当时东西方社会、文化、政治乃至文学创作的影响。

  在论坛互动环节,王晓鹰、麦克拉斯、西悉尼大学音乐系副教授布鲁斯·科罗斯曼作为论坛嘉宾,同与会人士就东西方文化差异、艺术表现形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96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