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五届中日出版界交流会在东京举行

2016年09月23日 22:57: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9月23日专电(记者方艺晓)以“迎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关于中日出版界交流和改善两国关系的思考”为主题的第五届中日出版界友好交流会23日在东京举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薛剑,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日本书籍出版协会专务理事中町英树等约160人参加此次交流会。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为本次交流会发来贺词。他对中日出版界多年来为促进日中之间相互理解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福田指出:“尽管现在日中关系面临各种困难,但是我仍然相信,坚持日中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促进两国出版界的交流,为加深两国的互相理解出版好书,这对构建新型日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希望大家能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促进两国的出版交流和互相理解,为日中两国的友好和平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出版界代表团副团长任惠灵致辞说:“希望通过中日出版界的进一步交流和合作,让更多的读者读到对方国家的好书,以此加深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和友谊。”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就日中关系和文化交流发表了主旨演讲。宫本雄二表示,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日中两国必须友好,别无他选。他呼吁两国出版界多出版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的好书,为推进日中友好作出贡献。

  在研讨环节,中日嘉宾以出版界怎样才能增进中日两国互信为主题进行了讨论。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王昕朋、日本作家石川好、日本潮出版社社长南晋三、日本侨报出版社总编辑段跃中等参加了讨论。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96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