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自然杂志:澳土著是地球最古老文明 有7.5万年历史

2016年09月23日 11:25:10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22日报道,《自然》杂志近日刊文指出,最新基因研究显示,澳大利亚土著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已知文明,其祖先可追溯到7.5万年前。

由多国研究人员和9名土著代表组成的团队,收集了83名土著澳大利亚人和25名巴布亚新几内亚高原巴布亚人的基因数据。研究显示,他们的祖先是5.7万年前从古欧亚人(Eurasians)中脱离出的分支,而古欧亚人则是7.5万年前走出非洲的最早人类之一。数据还显示,土著澳大利亚人最早可能在3.1万年前就来到澳洲大陆。

澳大利亚土著人长老科伦·沃尔(Colleen Wall)表示:“这项研究对我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证明澳大利亚土著人已经在澳大利亚生活了多久。从我们的立场来看,这种科学论证真的非常重要,我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数万年,但人们依然将我们视为虚构的迷信故事。”

迄今为止,只有3个土著澳大利亚人的完整基因组序列被完全破译出来。这项研究是有关澳大利亚土著起源的最广泛调查。有关澳大利亚土著人起源的争论已经持续数十年。

研究人员发现,澳大利亚土著人大约于3.7万年前从巴布亚人中分离出来。这些人从亚洲大陆进入澳大利亚,成为如今大部分澳大利亚人的祖先。而且随着时间推移,澳大利亚土著人之间也出现很大差异。(沈姝华)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295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