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研究显示移民不会“抢饭碗” 对经济起正面影响

2016年09月23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美国一些民粹主义政客把外来移民视作洪水猛兽,声称移民会抢了本国公民的饭碗。

  不过,21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总体而言,移民不会抢走本地人的工作,也不会拉低他们的工资水平;相反,移民对美国经济起了正面影响。研究报告由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发布,分析了过去20年来的美国经济发展和人口变化趋势。研究小组组长、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芙朗辛·D·布劳说:“移民带来了许多好处,包括经济增长、创新、创业精神。从长期看,移民对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整体薪资和就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很小,甚至没有。”报告说,最有可能被新移民“抢饭碗”、拉低工资水平的是先前来美的移民和部分未能完成高中学业的“老美国人”,他们通常因为“技能点”少,只能干一些技术含量低的工作,而容易被新移民取代。

  报告指出,新移民的确对地方政府财政预算构成压力,主要原因在于政府要为移民子女的公共教育花钱,而他们的父母收入相对较低,继而缴税不多。尽管如此,这些移民子女、即第二代移民一旦接受教育、进入劳动力市场,对美国经济和财税的贡献将高于他们的父母和其他本地人。(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94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