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相爱不忘相杀!天价罚单背后的美欧经济"暗战"

2016年09月23日 06:40:59 来源: 新华网

  就在欧盟峰会举行的前一天,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9月15日证实,美国对其开出了140亿美元的罚单,作为对其2008年金融危机前违规金融活动的惩罚。这一数字也是美国对国外银行开出的史上最高罚单。

  对于美国的“秋后算账”,德意志银行一口回绝,表示掏出140亿简直是天方夜谭!

  据BBC报道,对美国司法部的索赔要求,德意志银行表示“无意支付如此高昂的民事和解费用。”

  德国网友评论美国司法部对德银开出天价罚单:大众,德意志银行——美国或许想要整个德国,真想揍他们!

  近来,欧元区经济形势愈发紧张,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欧盟峰会上直言“欧盟处于困难的时刻”。美国此时对欧洲银行业“痛下狠手”,不啻于落井下石。罚单公布以后,当日,德银在欧洲市场的股价暴跌8.5%,其美股价格也下跌9.4%,拖累欧洲整个银行板块集体下跌,一片风声鹤唳。

  美国选择此时痛下狠手,给“吃瓜群众”的感觉,似乎是对月初欧盟给苹果公司开出130亿欧元补税裁决的赤裸裸报复。

  欧盟委员会本月初裁决,苹果公司必须向爱尔兰政府归还130亿欧元(约145亿美元)的税款及利息,因为其与爱尔兰政府之间的税收协议违反了欧盟竞争法,属违法所得。

  爱尔兰、苹果公司和美国都对裁决表示不满。苹果CEO库克说该案是政治闹剧,苹果是牺牲品。美国政府则称欧盟裁决是“单边的”、“不公平的”。

    图为英国路透社对苹果公司CEO对欧盟裁决回应的报道

  苹果“补税案”不是孤例。欧盟对成员国反垄断、非法国家补贴的调查案件涉及谷歌、亚马逊、微软、脸谱等多家美国科技巨头。

图为《今日美国》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今日美国》19日发表题为《欧盟与苹果补税之争引广泛担忧:谁是下一个?》的文章,指出欧盟对美国苹果公司做出的补交145亿美元税款的裁决只是一个开始,欧盟将开展一场旷日持久的追讨税款大战。

  这让人不禁感慨,美欧这对盟友,相爱不忘相杀,在经济问题上玩命相搏。套用一句时下网络流行语,美欧这是“来呀,互相伤害呀”的节奏啊!

  在当前美国力推的TTIP谈判在欧盟各国频遭反对之声的背景下,苹果“补税案”、美司法部德银天价罚单可谓发生在欧美经贸关系的“多事之秋”,为双方未来关系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这一系列有可能改变美欧贸易及投资环境和政策的事件将如何收场,各方拭目以待。有分析认为,苹果补税案尚未完全尘埃落定,可能还需要欧盟法院作出最终判决。相关裁决将改变欧盟市场的投资环境,对成员国的税收政策产生实质性影响。另一方面,德银天价罚单可能给欧洲金融系统带来震动,还有可能会上升至欧美政治层面。

  (文章综合来源:新华网等 责编:雷曼誉、张艺)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294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