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联大首秀压轴戏 世界为中国点赞

2016年09月22日 19:08:13 来源: 新华网

  当地时间21日上午,克强总理在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状若天穹的联合国大会厅,灯光璀璨。当地时间21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在联合国礼仪官引领下,克强总理走进联大厅。

  这是总理联大“首秀”的压轴戏。绿色大理石背景的联大厅讲台,大概是世界上曝光率最高的地方之一。第一次站在这里,面对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总理一如既往沉稳淡定。

  怎样推动可持续发展?如何应对全球性挑战?怎样看待中国发展前景?面对三大关切,克强总理或娓娓道来,或铿锵陈词。热烈的掌声,是世界为中国总理点赞。

  当地时间21日上午,克强总理在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

  【发展,发展,还是发展】

  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刚刚在联合国总部主持了一场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座谈会,再次站到联合国讲台,克强总理开门见山说的就是“发展”。

  发展究竟有多重要?克强总理这么说:“当今世界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发展不足引起的。无论是贫困、难民危机,还是战乱冲突、恐怖主义等,都能从发展落后上找到根源,也都需要通过发展寻求根本解决之道。”

  总理还说,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包容联动。不久前的G20杭州峰会上,各国政治精英、商界大咖们聊得很嗨的话题里也有“包容”“联动”这样的字眼。这可不是偶然的巧合,这至少说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的引领者,中国在发展议题上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话语主导权。

  当地时间19日下午,克强总理在联合国总部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

  【三大挑战且看总理“出招”】

  本届联大开幕期间,闪烁着各种世界不太平的画面。先是纽约曼哈顿爆炸案,而后又传来移民船在埃及海岸附近沉没的噩耗。恐怖主义、难民危机以及逆全球化,面对当今三大挑战,中国怎么看?

  站在联大一般性辩论讲台上,总理果断“出招”:

  关于难民危机,他说,“根本之策是要消弭战端、恢复发展,使难民来源国走上长治久安与发展繁荣之路”;

  关于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同时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挂钩”;

  关于逆全球化潮流——“世上不存在有百利而无一弊的灵丹妙药。毋庸讳言,经济全球化也对有的国家产业和群体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对此,应积极采取措施加以化解,而不能因噎废食、因小失大”。

  克强总理发言结束后,友好国家领导人在会场外过道处与其握手表示祝贺。

  克强总理的“招数”,招招切中要害。难怪发言结束后,总理被“堵”在了会场过道,一些国家领导人纷纷与总理握手寒暄。

  【“6.7%”的“讲解员”】

  此次纽约之行,克强总理又当了一回中国经济形势的“讲解员”。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7%。这“6.7%”究竟意味着什么,国际上还有一些人看不太明白。

  20日晚上,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克强总理已经做了解释:“现在中国经济6%-7%的年增长率,意味GDP年增长量80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等经济体的经济总量。”

  当地时间20日晚,克强总理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举行的欢迎宴会。

  这一次,站在联大一般性辩论讲台上,克强总理说得更明白:这个增速“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经济规模已超过10万亿美元,现在一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过去几个百分点的增量,一年的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经济总量”。

  其实,这些话,克强总理以前也说过。在联合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多边舞台上,总理不厌其烦地解疑释惑,为的是让更多的人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介绍中国经济,阐释中国政策;结识各国友人,推动全球治理。盘点克强总理此次纽约之行,很忙碌,也很有“获得感”。

  下一站,加拿大,精彩仍将继续。(文字记者:郝薇薇、尚军、白洁,摄影记者李学仁、黄敬文、李涛、张铎,编辑刘一楠、孙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总理出访微镜头|联大首秀压轴戏 世界为中国点赞
当地时间21日上午,克强总理在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当地时间19日下午,克强总理在联合国总部主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20日晚上,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克强总理已经做了解释:“现在中国经济6%-7%的年增长率,意味GDP年增长量80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等经济体的经济总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94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