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与加拿大关系大事记

2016年09月22日 14:51: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渥太华9月21日电  新闻背景:中国与加拿大关系大事记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开始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

  加拿大是与中国最早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巨大发展。此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13年来首次访加。

  1970年10月13日,中国同加拿大建立外交关系。

  1973年10月,时任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访问中国,这是两国建交后加拿大总理首次访华。

  1997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访问加拿大,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加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2001年2月,时任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率领60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中国。这在当时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出国访问团,来自两国的企业家、官员、高等院校和非政府机构的代表签署了近200项合同与协议。

  2003年12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访问加拿大,双方签署了文化、交通、奶业、动植物检疫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2005年1月,时任加拿大总理马丁访问中国,双方发表了《中加联合声明》《中加战略工作组共同文件》和《二十一世纪能源合作声明》,签署了文化、资源、能源、农业科研、教育等领域合作的一系列协定和谅解备忘录。

  2005年9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访问加拿大,双方一致决定将中加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2009年12月,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中国。访问期间,中国宣布开放加拿大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2014年11月,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第三次正式访华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活动,双方同意建立外交部长年度会晤和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机制,并签署多项政府协议和商业合同。

  2016年8月,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正式访华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双方决定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充分发挥高级别国家安全和法治对话、外长年度会晤等机制作用,多方面增进政治互信,推动中加关系加速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60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