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京大学数十篇学术论文涉嫌造假 校方启动调查

2016年09月21日 10:31: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大学本月20日宣布,围绕学校六个研究室发表的22篇论文被指存在捏造和篡改数据等问题,根据初步调查的结果,承认存在学术造假的可能,调查委员会接下来将正式展开调查。

  据东大等称,调查对象是运营医学系和生命科学系研究室的六名教授。被指涉嫌造假的论文均有这些教授联名发表。

  据报道,调查委员会由东京大学校外的专家等组成。除向相关人士了解情况及调查实验用材料和实验记录之外,必要时还将重新进行实验。东大预计可在半年内确定是否存在造假行为,并公布调查结果。

  接受调查的六名教授包括前东大医院院长门胁孝。日媒在对门胁研究室采访时,对方回复称“希望通过(学校的)公关部门”,而东大公关部门则表示“不能公开(调查对象者的)名字”。

  据悉,被指存疑的论文是从2003年到今年发表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等的总计22篇论文,内容为关于生活习惯病、心脏病等的基础研究。因接到匿名举报信称论文中的图片和图表存在合成和篡改的嫌疑,东大遂从8月起进行了初步调查。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91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