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斯兰国”称击落一架叙利亚军机 未获叙官方证实

2016年09月20日 06:50:10 来源: 新华社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8日声称,在叙利亚东部城市代尔祖尔附近击落一架政府军战机,其飞行员丧生。

  此前一天,美国领导的联军轰炸了代尔祖尔机场附近萨尔达山的叙政府军营地,造成60多名政府军士兵身亡。

  【未获证实】

  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多架政府军战机18日在代尔祖尔执行打击“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空袭行动,击毙“数十人”。一架政府军战机被击落,飞行员身亡。报道没有明确火力来源。

  “伊斯兰国”认领袭击,声称其武装人员击落政府军的米格战机。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叙利亚官方证实。

  德新社援引叙利亚军方人员的话报道,“伊斯兰国”使用俄制火箭弹,击落了战机。

  该消息人士说,“伊斯兰国”先前在对政府军军火库的袭击中获得不少武器,包括这些火箭弹。

  此前一天,叙利亚政府军在代尔祖尔机场附近的营地遭美国领导的联军轰炸,造成人员伤亡和武器装备毁坏。叙利亚军方称,轰炸导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重夺机场附近区域控制权。

  【有言在先?】

  对17日轰炸行动,美国国防部称,是“误炸”,先前认为轰炸目标是“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接到俄罗斯方面通知后停止空袭。

  德新社报道,美方称轰炸前知会了俄罗斯,但俄方并没有“表达关切”。

  俄罗斯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谴责轰炸,称美方在这一事件上的表态“毫无建设性”并且“含糊其辞”。

  “我们希望,执行任务的飞行员不是得到华盛顿的受命,这一举动的性质已处于过失犯罪和纵容‘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界线边缘,”声明说,“我们强烈敦促美国向叙利亚非法武装施加必要影响力,以促成停火协议被无条件落实。否则,美国和俄罗斯9月在日内瓦达成的整个停火协议都可能受到威胁。”

  该停火协议12日生效。如果停火能够维持7天,即维持至19日,美俄将加强在叙军事合作,包括制定有关战略以共同打击叙境内恐怖组织势力。

  【嘴仗不断】

  路透社报道,让俄罗斯非常不爽的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谴责轰炸时,美国代表竟突然离席。

  应俄罗斯方面要求,安理会17日就叙利亚政府军营地遭轰炸一事举行闭门磋商,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发言。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卡赫罗娃说,整个世界现在不得不面临一个可怕结论,即白宫在保护“伊斯兰国”。

  对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说,扎卡赫罗娃应该为自己的这一言论感到难堪。

  俄美嘴仗恐影响对叙利亚的人道援助。停火协议生效的目的之一在于,便于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顺利抵达遭长期围困的叙利亚城镇,然而,原计划18日上午开往北部重镇阿勒颇的联合国援助车队再度“被晚点”。按日内瓦一名援助事务高级官员说法,车队行程“在很大程度上受政治影响”。(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87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