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6年全球难民和非法移民死亡人数或超过1万人

2016年09月20日 06:50:10 来源: 新华社

911纪念日前夕,美国为叙利亚难民开门缝。图/美联社 图片来源:亚太日报网

  国际移民组织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全球难民和非法移民死亡数量或超过1万人。

  来自名为“失踪移民项目”慈善机构的朱莉娅·布莱克说,该机构“确信”,世界难民和非法移民死亡率正走向最高点。

  “去年,全球有超过5000名难民和非法移民死亡。今年以来,这一数字已经达到4000人。在地中海和欧洲附近,情况更加糟糕,”布莱克告诉《观察家报》,“我预计,今年(难民和非法移民)实际死亡人数会是去年的两倍。”

  国际移民组织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已有3212名难民和非法移民偷渡欧洲时在地中海溺亡。这些人通常从利比亚出发,企图经水路抵达意大利。此外,另有约400名来自拉丁美洲的非法移民丧命。

  “但是,这些数字很容易就增长一或两倍,”布莱克说。

  【“失去希望”】

  西亚北非地区一些国家局势近年持续动荡,大量难民逃离家园以躲避战火。

  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因战争等因素而被迫离开家园的人已超过6500万,这些人中,2130万人沦为难民。

  欧盟发布的数据显示,超过100万难民去年涌入欧洲国家,难民接收问题已在欧洲多国引发一系列争议。

  外国媒体报道,不到5000名涌入希腊和意大利的难民16日被重新安置于欧洲其他国家。

  还有最新报告显示,一些抵达希腊寻求庇护的叙利亚难民欲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

  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吉亚斯说,滞留在希腊难民营的人无法忍受那里“糟糕的环境”,于是选择回到战火纷飞的叙利亚。

  “他们想回到叙利亚,我们都知道叙利亚的情况有多坏。但就像一名父亲所说,我们对欧洲失去希望、失去信心。”(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87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