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专访:“中以关系进入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  

2016年09月18日 18:16: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8日电 专访:“中以关系进入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

  新华社记者杨志望 范小林

  “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以关系开始进入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各领域交流亮点频频,”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了中以关系现阶段的特点。

  詹永新说,以色列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以关系。近年来,双方政治交往频繁。自2013年来,以总理、总统和议长先后访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汪洋等国家领导人相继访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也即将对以色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高层互访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詹永新说,中以两国关系的一大特点是合作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双方建立了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机制和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为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与此同时,两国地方层面的交往也持续增多。

  经贸合作方面,两国贸易规模继续扩大,中国已成为以色列全球第三、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已宣布启动自贸区谈判。2015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下,中以贸易额逆势增长5%,达到114亿美元。中国对以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势,特别是在食品、化工和高科技等行业,截至去年已累计投资超过6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以色列工程承包也稳步推进,相继中标了隧道、港口和地铁等重大项目。

  詹永新说,科技合作也是中以两国关系的一大亮点。两国签订了《中以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协议,启动了“中以常州创新园”等不少合作项目,在水资源管理、纳米技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人文交流方面,两国人员来往热络。中国赴以游客数量持续攀升,今年上半年中国赴以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今年以来,两国签署了互颁10年多次有效签证协议,海南航空开通了北京-特拉维夫直航,以方还取消了中国赴以旅游团签证费用,使两国人员往来更加便利。近年来,以色列学习中文的人数与日俱增,特拉维夫大学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相继建立了孔子学院,两国高等教育合作也蓬勃开展。此外,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互访活动也十分频繁。

  谈到张德江委员长即将对以色列进行的访问,詹永新说,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加双方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深民间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

  展望未来,詹永新说,明年是中以建交25周年。他衷心希望两国利用建交25周年的有利契机,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专访:“中以关系进入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8日电专访:“中以关系进入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7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