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应对跨境电商时代的食品安全挑战

2016年09月15日 07:40:39 来源: 人民日报

  “新中两国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十分活跃,新西兰非常重视发展两国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保持良好关系,一旦出现问题,就能及时应对。”正在中国访问的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食品安全部长乔·古德休9月1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新西兰是最早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新西兰海鲜、奶制品、水果等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刚刚走访了北京一家水果超市的古德休注意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巨大潜力,“仅仅在过去一年,中国在新西兰的黄金奇异果上的消费额就增长了1.19亿新元(1新元约合4.9元人民币)。”

  食品安全是中新经贸关系的一个重要话题。2014年,双方签署了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文件。

  近年来,跨境电商在中国呈爆发式增长,中国消费者只要动一动手指,新西兰的特色食品就会被送到家门口。然而,一些抽检不合格产品也开始混迹于一些电商平台,损害消费者的健康和利益。

  针对这一现象,古德休表示,“有机遇就会有挑战,我们很愿意和中国监管部门加强合作,应对可能出现的食品欺诈、食品安全标准过低等问题。”她介绍说,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正推出一项官方保证计划,通过这一计划,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将可以获得官方保证计划系统中的电子数据。“很多新西兰企业希望通过电子商务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希望这些通过电子商务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也能和传统渠道的商品一样,保持高标准。”

  2014年5月,新西兰正式通过新的食品安全法,加强了政府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权限,包括在一些情况下召回产品的条款。2015年10月1日,中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正式生效,提出要对食品建立追溯系统,以加强对进口食品的安全检验和管控。

  为了加强中新政府间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有效合作,2014年下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正式启动了中新食品安全奖学金项目。根据该项目,新西兰政府资助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10位官员在新西兰梅西大学学习风险管理、食品加工与设计、食品安全标准的开发与实施等。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市场。过去,新西兰对华乳制品出口以奶粉为主,近年来,种类趋于多元,具有更高附加值的液体奶、奶油、冰淇淋、酸奶等产品的出口占比上升。古德休表示,2013年8月,恒天然奶粉事件后,新西兰在可追溯性上做了大量工作。可追溯系统可以让消费者相信这个产品是可靠的,当产品出现问题时,能够快速找到问题源头,系统中的标签等信息也能够帮助企业及时召回产品。“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正在努力了解和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信息的要求。所有食品都可追溯,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82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