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叫板美国 展示新型国产军用艇

2016年09月15日 06:50:10 来源: 新华社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3日展示的可搭载直升机的新型国产军用艇。图/伊朗PressTV 图片来源:亚太日报网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3日展示一艘可以搭载直升机的新型国产军用艇。

  伊朗方面毫不避讳地说,这艘艇主要用来对抗美国海军。

  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这艘艇服役的画面。它的长度为55米,宽14米,航速可达28节,最多可搭载100人。画面中,一架轻型直升机停在甲板上。

  出席服役典礼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法达维说,这艘铝制艇由伊朗自行设计制造,是首艘能搭载直升机的国产舰艇。它航速快、航程远,服役后将增强伊朗的海上实力。

  船舷挂着一幅标语,写着:“美国应该去猪湾,波斯湾是我们家。”法达维直言,这艘艇以美国为主要作战目标。“它增强了伊朗的威慑力,将让敌人、尤其是美国三思而行。”不过,他没有说明艇上的武器配备。

  伊朗与国际社会达成的伊核全面协议今年初生效后,美国开始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但是,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多次批评美国不切实落实协议,仍然奉行敌视伊朗的政策。

  今年5月,哈梅内伊在一次讲话中批评美国在海湾地区保持军力和举行军事演习。“他们坐在一起策划,称伊朗不得在波斯湾举行军事演习,”哈梅内伊说,“这是多么愚蠢的话。他们横跨半个地球来这里搞军演。你们在这里干什么?回猪湾去!去那里搞演习!波斯湾是我们的家!”

  1961年,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和武装的大约1500名古巴雇佣兵登陆古巴南部猪湾,企图推翻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新生革命政权,结果惨败,史称“猪湾事件”。

  美国方面称,今年年初以来,伊朗舰艇在海湾水域与美国舰船之间的近距离对抗事件比去年大幅上升。8月,一艘美军舰艇发射3发炮弹,警告3艘逼近的伊朗快艇。

  今年1月,美军两艘小型巡逻艇“误闯”伊朗海域,美军水兵被伊朗短暂扣押后获释。被抓时,这些水兵抱头下跪,被伊朗方面拍摄下来并播放,令美方颜面大失。(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81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