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停火协议,只是一个小目标

2016年09月12日 07:33:41 来源: 新京报

  美俄两国虽然就叙利亚全新停火协议达成一致,但鉴于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未来效果如何,难以预知。

  持续五年已造成40万人丧生的叙利亚冲突,终于有了一点点转机:9月10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瑞士日内瓦宣布,两国就叙利亚全新停火协议达成一致。

  媒体之所以称之为全新的停火协议,是因为今年2月份,美俄曾联合宣布了一个停火协议,并得到联合国支持。但是随后半年多的时间里,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多次不顾协议,挑起武装冲突。协议名存实亡。

  这个将于12日生效的新停火协议分“两步走”。第一步,各方不得动用武力,以便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顺利抵达遭长期围困的叙利亚城镇;俄罗斯要敦促叙利亚政府停止对特定区域反对派的军事行动;美国则要求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与“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划清界限。第二步,如果协议能够落实7天,美俄将加强在叙利亚军事合作,包括情报共享和协调打击极端组织。

  这个“两步走”的协议基本上反映了叙利亚局势的复杂性,以及美俄达成协议的背后原因。

  首先是叙利亚局势的复杂。过去五年里,最初是反对派试图推翻宗教派别上属于少数派的阿萨德的统治,后来出现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出于宗教原因也加入对抗阿萨德的战斗。但“伊斯兰国”是美俄共同的敌人。

  这导致的结果,就是阿萨德政府得到俄罗斯支持,反对派得到美国帮助,但反对派中的激进派又和“伊斯兰国”有联系。因此,俄罗斯和叙政府军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同时,也打击反对派;美国指责对反对派的打击,但也不能不顾忌反对派和“伊斯兰国”的接触。

  “伊斯兰国”因素的存在,成为美俄两国共同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切入点,两国在一定程度上相互做了让步。

  美国方面,本来铁了心要把阿萨德赶下台——在叙利亚动荡的前几年,美国的态度是只要阿萨德还在台上,一切就免谈。但随着“伊斯兰国”的威胁越来越大,美国也就慢慢不提“阿萨德非下不可”了。

  俄罗斯则因为乌克兰问题与西方关系闹僵,加上国内经济停滞,日子不太好过。但自去年秋天以反恐名义高调介入叙利亚,保住了自己在叙利亚的传统利益,在叙利亚问题上占了上风后,于是转而向西方合作。

  过去几个月里,俄罗斯一直表示希望与美国合作,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奈何美国军方觉得,如果不是俄罗斯搅局,西方恐怕就更容易对付阿萨德和“伊斯兰国”,因此拒绝俄罗斯的“好意”。

  只是形势比人强,“伊斯兰国”的威胁,土耳其局势以及土俄、土美关系均不明朗,让美国不得不改变初衷,慢慢考虑与俄罗斯合作;而俄罗斯在获得一系列“先手”之后,没有乘胜追击,而是力求与美国合作,或许还希望以此为契机,改善美俄关系。

  所以从这一点上看,这个全新协议来之不易。而且鉴于叙利亚形势的复杂性,真要获得预期效果,也是不易。总的说来,这算是五年来,尤其是俄罗斯介入后一年来,叙利亚局势取得的一些小小进展吧。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77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