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俄新的叙利亚停火协议今日生效 英媒:反对派强烈怀疑

2016年09月12日 07:37:20 来源: 环球时报

  美俄最新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12日起生效。图为11日,阿勒颇省的男子抱着婴儿从刚刚遭受空袭的建筑间走过。

    美俄达成的新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定于12日生效。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协议并未立即缓解叙国内战事。叙反对派11日称,他们在阿勒颇省和伊德利布省的控制区遭空袭。

  据BBC11日报道,在美俄宣布达成停火协议1小时后,叙北部伊德利布省一处市场遭空袭,至少58人死亡;在阿勒颇省,至少45人丧命。目前未确认哪一方实施了空袭。

  经过长达14小时的马拉松谈判,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在日内瓦就叙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称,该计划包括各方自12日起停战、叙利亚反对派与恐怖组织区分开、继续打击叙境内的恐怖组织等。叙通社10日称,叙政府已获得新停火协议的情况通报,并对此表示认可。根据协议,叙北部城市阿勒颇将实现停火,以方便人道救援物资进入。总部位于沙特阿拉伯的叙反对派“最高谈判委员会”支持停火,该组织发言人科德马尼说,叙政府军应首先停止空袭显示出诚意,全面停火才有可能实现。俄新社称,叙反对派武装中实力最强的“叙利亚自由军”代表扎伊德表示,如果叙当局和俄罗斯方面履行停火协议,他们愿意休战。

  今年2月底,在俄罗斯和美国斡旋下,叙利亚交战各方曾一度在全境绝大部分地区执行停火协议。叙利亚主流舆论认为,2月的停火协议至今已名存实亡。尽管相关各国和各派均表示支持此次新的停火协议,但舆论普遍对协议能否最终落实持观望态度。

  黎巴嫩《使节报》10日刊发的文章认为,相比于2月的协议,俄美10日达成的新一轮停火方案与后续的反恐以及和谈环环相扣,更具有前瞻性和进步意义。但外部势力是否会借机加强对叙武装派别的补给,面对鱼龙混杂的叙利亚反对派,美国能否管控并施压,仍有待观察。

  英国《卫报》说,在叙冲突前线阿勒颇,反对派对停火协议持强烈怀疑态度,因为协议坚持反对派须与恐怖组织划清界限。“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政治评论员科西列夫认为,这一协议对美国有利。美总统奥巴马试图借此给自己的中东政策留政治遗产。俄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特洛伊茨基表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长期前景不明,各方能否遵守新停火协议将取决于各派的意愿,不排除有的交战方想借机积蓄力量。若是这样,停火协议将很快被破坏。 记者 宦翔 韩晓明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77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