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拉里失言奚落特朗普支持者 遭特朗普抓把柄
2016-09-12 06:52: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9日在一个私人筹款场合称,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半数支持者都是“可悲之人”。言论一出,引起一片哗然。希拉里10日赶紧站出来为自己的过分言论道歉。不过,她的对手显然不愿放过这一反击机会,称这是希拉里“在这一选战季所犯的最大错误”。

  【道歉不反悔】

  一向谨言慎行的希拉里9日晚在纽约市一个同性恋筹款餐会上出言奚落特朗普的支持者。她的言论被在场记者曝光后,引起争议。

  希拉里当时向1000多名嘉宾说:“只是粗略分类,你能把特朗普半数支持者归类到我称之为‘一箩筐可悲的人’。难道不是吗?(他们都是些)种族主义者、性别歧视者、恐惧同性恋者、排外者、恐惧穆斯林者,如此种种。”

  希拉里接着把特朗普另一半支持者归类为“可怜之人”。她说,这部分人“觉得政府和经济辜负了他们,没人在乎他们,没人为他们的生活际遇和前途着想,为了改变现状他们可以不顾一切。”

  一天后,希拉里发表声明,为自己的这番话道歉。她说:“昨天晚上我太以偏概全,这从来不是什么好主意。我后悔说了那‘一半(人)’,这么做不对。”

  不过,希拉里对自己用“可悲”一词并不后悔。她说,这个词用来形容特朗普的竞选之路“非常合理”。她说:“他将自己的选战基于偏见和妄想之上。他为那些充满仇恨的声音和观点提供了一个全国性的平台,他转发那些只有寥寥几十名粉丝、处于边缘地位的偏执狂的推特帖子,将他们的信息传播给1100万选民。”

  【回击不松口】

  希拉里发表“可悲之人”言论后,特朗普立即在推特上回击,并将其称作她在这次选战季所犯下的“最严重错误”。

  特朗普说:“哇哦,希拉里·克林顿就是这么侮辱我的支持者的!他们可是数百万计辛勤工作的好人。我相信她会因此在投票站付出代价。”

  特朗普接着说,希拉里的这番言论是“吐露心声”,表明“她对美国人充满偏见和仇恨”,“她不配当美国总统”。

  特朗普的竞选搭档、印第安纳州州长迈克·彭斯10日在华盛顿州的一场造势活动上抨击希拉里,力挺特朗普。他说:“事实真相是,支持特朗普的都是辛勤工作的美国人,他们之中有农场主、矿工、教师、退伍军人、执法警员以及来自所有阶层的人们。他们知道,我们将重振美国。”

  美联社评论,希拉里的这番“失言”让人想到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竞选总统时因不当言论流失选票。2008年大选时,奥巴马将小城镇居民形容为“只能依靠枪支或宗教,憎恶异己,持反移民和反贸易情绪的人”,引发选民不满。2012年总统选举时,罗姆尼则把矛头对准奥巴马的支持者,称47%的美国人“无论如何”都会支持奥巴马,因为他们靠政府救济过活。这番言论同样让他痛失不少选民支持。(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特朗普竞选花费为何远低于希拉里?媒体指其使用大量免费劳动力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一直宣称自己的竞选花费之所以远低于对手希拉里·克林顿,是因为行事节俭且管理有道。对于路透社的上述报道,特朗普竞选团队斥其“最多也只能是马虎草率”,但拒绝作进一步说明。
    2016-09-05 06:53:23
  • FBI公开“邮件门”调查报告 希拉里用“不记得”涉险过关
    美国劳动节假期前夕,联邦调查局(FBI)2日应公众要求公布了调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的正式报告,以及今年7月FBI在其总部约谈希拉里的一份记录文件。新公开的两份总计约70页的文件使希拉里2009年至2013年任美国国务卿时使用私人邮件服务器处理公务所引发的“邮件门”丑闻再起波澜。
    2016-09-04 07:15:29
  • 美FBI公布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调查报告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地时间2日对外公布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事件的部分调查报告,其中包含FBI今年7月与希拉里面谈时的内容。报告说,希拉里之所以删除私人邮箱中部分邮件,是因为这些邮件对她来说不再有用,而非有意规避国务院和FBI的调查。
    2016-09-03 07:07: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276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