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说恐袭威胁在“9·11”事件15年后发生了转变

2016年09月12日 10:49: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记者陆佳飞 徐剑梅)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在首都华盛顿出席“9·11”恐怖袭击事件15周年悼念仪式时说,恐怖袭击的形式在过去15年发生了转变,恐袭方式趋于小规模,但同样具有杀伤力。

  奥巴马当天在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出席悼念活动时说,在历时15年的反恐行动中,美国沉重打击了“基地”组织,并击毙了该极端组织领导人本·拉丹。他说,美国国土安全得到了加强,极端组织的恐袭计划被挫败,更多生命得到保护。

  但他同时警告说,随着美国反恐行动走过15年,恐袭威胁发生了变化,极端思想如今通过互联网等渠道煽动个体在所在国发动零散暴力袭击。

  自去年12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一所残障康复中心发生枪击事件导致数十人死伤以来,包括奥巴马在内的美国政府高层多次表示,尽管美国的反恐机制目前已能预防和阻止类似“9·11”袭击事件的再次发生,恐怖主义的威胁已发展成为“独狼式”袭击。这类袭击并不需要缜密策划,同时也更难预防。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了美国民航4架客机,两架撞坍了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一架撞毁华盛顿五角大楼一角,另一架坠毁。这一系列袭击导致约3000人死亡,并造成数千亿美元经济损失。事件发生后,美国认定“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是主要嫌疑人,并决定发动反恐战争。但美国在此后15年的所谓反恐行动中普遍采用双重标准,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丧生和有关国家和地区政局混乱,备受世人诟病。

 

 

“9·11”十五周年 反思美国反恐得与失

纽约举行“9·11”事件15周年纪念活动(图)

“9·11”十五年后,美国安全了吗

美国人复杂情绪看“911”15周年 团结被恐惧取代

回顾“9·11”事件恐怖瞬间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5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