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俄就叙利亚停火协议达成一致

2016年09月11日 07:41:00 来源: 文汇报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新协议有望于12日生效。

  美俄可能在叙加强军事合作

  据悉,克里和拉夫罗夫的此次会谈从日内瓦当地时间9日上午9时30分开始,持续到10日凌晨。协议达成后,双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协议能够顺利实施,将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尽快重回政治轨道带来希望。

  根据美俄双方达成的一致意见,俄罗斯承诺督促叙利亚政府在特定区域内停止针对反对派的军事行动,美国则要求叙境内的温和反对派与“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划清界线。新的停火协议将于12日生效,届时叙利亚政府空中和地面部队的军事行动将受到限制,不得再以“征服阵线”为目标发起打击。与此同时,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有望进入此前长期受困的叙利亚城镇。

  克里表示,如果停火协议能够维持7天,美俄还将在叙利亚加强军事合作,包括情报共享以及制定有关战略协调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今天达成的停火协议为冲突各方重返和谈创造了条件,美国为此付出了额外的努力,”克里说,“相信俄罗斯能够履行承诺向巴沙尔政府施压,使其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拉夫罗夫介绍,虽然俄美在初期缺乏信任且存在会谈无果而终的可能,但双方修改了5份文件,最终达成一致。他说,新的停火协议是一份“具体可行”的计划,并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已经对协议内容表示认可。但他拒绝透露协议的具体内容,称“其中包含了许多敏感信息”。拉夫罗夫表示,俄美双方同意于下周继续谈判,“相信不远的未来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有评论认为,鉴于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阿勒颇的战事处于胶着状态,新的停火协议能否按期落实仍存在一定风险。9月以来,叙政府军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取得进展,在东部控制区对武装分子实现包围。9日,政府军用战机散发传单,要求后者在48小时内投降。

  国际社会纷纷表示欢迎

  对于克里和拉夫罗夫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联合国、欧盟、英国、土耳其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表示欢迎,希望此举能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0日发表声明,对美俄就叙利亚停火协议及联手打击叙境内极端组织等问题达成一致表示欢迎,并敦促各方抓住机遇,推动叙利亚问题尽快回到政治轨道。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0日发表声明说,欧盟欢迎美俄作为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的共同主持方就在叙利亚实施新停火协议达成一致。欧盟敦促冲突各方切实实施新协议,确保结束敌对态势,保证可持续的、全面的人道主义援助得以进入。一旦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开启,欧盟将对叙利亚的稳定和重建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英法两国当天也对美俄就叙利亚新停火协议达成一致表示欢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当天说,希望叙利亚冲突各方及相关国家作出必要努力,结束暴力。法国外交部长艾罗在新闻公报中说,对反对派的轰炸和对平民的攻击应该停止,人道主义救援的进入应该得到保障,这些将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开辟道路,而政治解决是唯一可行的道路。

  土耳其外交部当天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对美俄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表示欢迎。声明说,新协议能否成功实施,对实现在叙利亚全国范围内停止敌对状态和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立即顺利送达至所需要的地区至关重要。土耳其正在通过联合国为向叙利亚阿勒颇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做准备。土耳其将继续努力,积极促进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直至冲突结束。(记者 孙华)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76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