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西兰2016年中文周在南岛启动

2016年09月11日 21:26: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9月11日专电(记者宿亮)新西兰2016年中文周启动仪式暨坎特伯雷地区中国语言文化日11日在南岛主要城市克赖斯特彻奇一所中学举行。启动仪式上,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活动,让新西兰学生感受到中文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新西兰中文周一年一度,是西方国家民间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中文语言周”。2016年中文周将从12日持续到18日,其间新西兰媒体将向公众介绍简单的中文表达方式,社会各界也将组织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活动,提升新西兰人学习中文的兴趣。

  新西兰前驻华大使、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会执行理事会成员包逸之在启动仪式上说,在新西兰推广中文学习是对国家未来的投资,新西兰需要越来越多的人能在中文环境下工作,这对新西兰具有长期重要性。他说:“我们必须了解新西兰在世界上所处的地区,了解我们的最大贸易伙伴,了解在过去10年中数以百万计游客的来源国。”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金智健表示,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中国政府重视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海外推广,重视加深中新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加深两国的友好关系。

  金智健说,即将设立的“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将给新西兰人更好的发展机会,希望越来越多的新西兰学生能够学习中文。

  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林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孔子学院成立时,南岛只有5所学校有中文课,学习人数只有100多人,目前有中文课程的学校已经发展到90多所。如今不仅是有专业需求的新西兰人愿意学习中文,不少居住在普通社区的居民也对中文产生兴趣。

  正是基于民众的兴趣,新西兰政府对中文推广和中文周较为重视。2014年,新西兰政府启动的亚洲语言推广项目中,一大部分接受资助的学校选择中文开展教学,高等院校选拔招生考试也把中文作为可选修的外语纳入考试评价体系。新西兰政府还设有国家汉语顾问一职,以推动中小学中文教学的水平。

  现任新西兰国家汉语顾问付继伟11日表示,政府高层支持、媒体大力宣传中文周对于新西兰中文教学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尽管当前不少学生学习汉语是着眼于就业,但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对中文的兴趣,并逐渐培养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而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繁荣对于海外学习汉语的热情有着决定性作用。

  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利安·达尔齐尔当天也在中文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在中国说中文的趣事,并用中文预祝当地华人中秋节快乐。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4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