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非犀牛罕见抵抗 偷猎者被“缴械”

2016年09月11日 20:21:1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开普敦9月11日专电(记者高原)犀牛性情温顺平和,一般不主动攻击人类。但南非的几头犀牛在面对偷猎者时奋起反抗,勇敢地“缴”了偷猎者的械。

  南非警方10日说,5名偷猎者9日下午潜入南非北部林波波省一个犀牛保护区,近距离对一群犀牛开枪射击,两头犀牛被击中。按照通常情况,其他犀牛会四处逃散。但当偷猎者准备上前收获战利品时,几头犀牛突然冲来,让他们猝不及防。偷猎者被撞倒,丢下枪支落荒而逃。犀牛在奋起直追的过程中,将其中一把丢弃的猎枪踩断。

  保护区的安保人员听到枪声后立即赶往出事地点,沿着犀牛的追击路线对偷猎者展开围剿,逮捕3人,另2人在逃。

  警方发言人恩戈埃佩说,由于抢救及时,两头受伤的犀牛不会有生命危险。如果其他犀牛没有奋起反抗,这两头犀牛不仅角会被割下来,可能还有性命之虞。被逮捕的偷猎者将于12日出庭受审。

  近年来,猎杀犀牛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全球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里,非洲共有6000头犀牛被猎杀。而南非是犀牛被猎杀的重灾区,2007年至今在南非被猎杀的犀牛已近5000头。南非政府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保护,到2026年南非的犀牛将灭绝。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4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