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欲袭击巴黎圣母院? 法国逮捕多名女嫌疑人

2016年09月10日 06:55:49 来源: 新华社

  法国政府8日说,警方当天逮捕了3名女性涉恐嫌疑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根据警方说法,这些嫌疑人可能试图点燃一辆汽车,对法国著名景点巴黎圣母院发动袭击。

  【“即将发生的恐袭”】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8日说,当天被捕的3名嫌疑人均为女性,年龄分别为39岁、23岁和19岁。她们被指与巴黎圣母院附近上周发现的一辆可疑汽车有关。

  本月4日凌晨,法国警方在巴黎圣母院附近发现一辆没有号牌的标致607汽车,内载7个天然气罐。其中,6个天然气罐充满天然气,另一个是空罐。由于事发地区严禁停车,这辆汽车引发了警方注意。

  消息人士透露,虽然警方在搜查中没有发现装有引爆装置,但车内还有3个装满柴油的油桶。此外,车内还有一些阿拉伯语文件。警方担忧,嫌疑人可能计划点燃汽车,发动袭击。根据卡泽纳夫的说法,警方在“与时间赛跑”,赶在嫌疑人行动前挫败恐袭阴谋。

  警方说,上述3名女嫌疑人在位于巴黎东南方向30公里处的一座小镇被捕。抓捕过程中,那名19岁的女嫌疑人突然持刀刺向警方,刺伤一名警官肩部。警方开枪打伤了这名嫌疑人,她正是可疑车辆车主的女儿。自巴黎圣母院恐袭阴谋调查开始以来,已有7名嫌疑人被捕。

  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警方封锁了部分区域并对一幢建筑实施搜查,一名戴着手铐的嫌疑人跟随。防爆专家和调查人员也在现场。

  【“前所未有的威胁”】

  卡泽纳夫说,被捕的3名女嫌疑人受到极端主义思想蛊惑,意欲发动暴力袭击。他同时表示,法国目前正面临“规模前所未有的”恐怖主义威胁。根据他的说法,这种威胁正变换成不同形式,比先前更加难以觉察。他呼吁法国全民保持警惕。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8日在讲话中提及,法国警方近期挫败了恐怖袭击阴谋。不过,他并未给出更多信息。

  谈及针对巴黎圣母院的恐怖袭击阴谋,警方消息人士对嫌疑人的意图感到有些不解。一名消息人士说:“如果这是一场袭击阴谋,那么作案手法非常奇怪。”

  今年5月,法国负责反恐情报的“国内安全总局”负责人帕特里克·卡尔瓦尔警告说,涉恐人员可能采用“新方式”发动对法国袭击,包括使用汽车炸弹等在人员聚集的场所实施爆炸。

  2015年1月以来,法国遭遇3次严重恐怖袭击,政府提升了全国安全警戒级别。法国安全部门尤其警惕从叙利亚“回流”极端人员构成的威胁。目前,据信有约700名法国人正在叙利亚为极端组织卖命。(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75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