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与菲律宾外长的“背后握手”为哪般

2016年09月10日 06:55:49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

  在美国,人们通常以“跛脚鸭”这一有失恭敬的词语来形容即将走向任期终点的总统。背后涵义是,无人有兴趣聆听一位即将失去“话事权”领导人的指示。

  8日上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东盟-美国领导人会议上,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菲律宾外长佩费克托·亚赛“背后握手”的一幕,再次印证这一外号对骨感现实的精妙刻画。

  【妙方化解“头疼”?】

  经历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东盟峰会前的口水风波后,来到老挝万象的奥巴马可能心里会犯嘀咕:与杜特尔特的双边会晤已然取消,但如何化解在会场内外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尴尬?

  8日上午,惯例是与会领导人在会议正式开始前上台合影,届时恐怕免不了握手寒暄。杜特尔特抽身一退,轻巧地帮助彼此脱困。

  合影时,出现在奥巴马身边的是菲律宾外长亚赛。在新闻图片中,奥巴马与亚赛在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总理通伦身后握手,这幕场景当然是巧合,却是意味深长的肢体语言。

  《华尔街日报》记者称,杜特尔特以“偏头痛”为由缺席有奥巴马参加的会议。问题是,缺席东盟-美国领导人会议后,正当人们担心杜特尔特贵体有恙时,他却出现在紧随其后的东亚峰会。是什么让杜特尔特头疼,又是什么令他不治而愈?

  【战略遭遇阻击】

  一名参加会议报道的媒体记者调侃道,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遭遇菲律宾总统的“无厘头”阻击。菲政府仅仅派出外长参加东盟-美国领导人会议,某种程度上似乎印证了这句玩笑。

  “美国之音”引述白宫官员的话报道说,7日晚间,在老挝国家会议中心等待参加晚宴时,奥巴马曾与杜特尔特进行两三分钟的寒暄。

  消息倘若得到证实,那么,私聊可以、有奥巴马出席的正式会议却不参加,则更加具有政治涵义,而不像儿戏式的赌气。

  并且,东盟-美国领导人会议原本是美国和个别东盟国家最可能炒作南海问题的场合,如此,杜特尔特的缺席更加耐人寻味。

  杜特尔特原定在老挝与奥巴马举行他上任后的首次会晤。这次会晤因杜特尔特行前一番言论而取消。他临行前,有记者问及假如奥巴马向他提出人权问题他将如何回应,杜特尔特说,菲律宾早已不是美国殖民地。作为主权国家总统,他只向菲律宾民众负责,而非其他任何人。他还直言,美国在菲律宾曾经留下不光彩记录。

  媒体可能只记得杜特尔特在说这番话时“爆粗”,却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或许是东盟诸国不少人士想说而未宣之于口的心里话。在“冷战”结束20多年后的今天,“亚太再平衡”和“重返亚洲”这样的霸气口号,实在难免令人厌烦。

  【发言无人喝彩】

  奥巴马在本次会议期间的表现,没有达到幕僚事先策划的预期效果。

  8日,在东盟-美国领导人会议上发言时,奥巴马没有点名中国,但声称应当接受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对他的发言,东盟各国并未积极回应,会议出台的多项声明中,没有出现对中国的批评。

  奥巴马所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没有成为议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他任期行将结束之际,人们对TPP能否得到美国国会批准并不乐观。

  这可能是奥巴马最后一次以总统身份出访亚洲,事前似乎经过周密策划。

  与中国就气候变化达成一致;承诺援助老挝清除战争遗留炸弹。这些善举,得到肯定。然而,“亚太再平衡”这样的论调,就只能收获冷遇。

  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文章说,奥巴马在本届东盟峰会期间仍想推销“亚太再平衡”,然而,历史会记住,在老挝,天平已经开始倒向中国。(张宁 林昊)(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75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