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答记者问

2016年09月09日 20:48: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孙辰茜 潘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在回答有关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强烈敦促有关各方着眼大局,谨言慎行,避免进一步相互刺激,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做出真正的努力。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对当前半岛形势及朝鲜选择此时进行核试有何看法?中方除对再次核试表示反对,还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华春莹说,朝方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中国外交部已就此发表声明,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的立场。

  “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她说。

  今年初以来,半岛形势出现曲折反复,严重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与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背道而驰。

  华春莹说,事实一再证明,半岛相关各方的安全关切应该且只能以符合各方利益的方式加以解决,任何仅从自身利益出发采取的单方面行动都是“死胡同”,只会加剧局势紧张,使问题复杂化,最终不仅无助于解决自身安全关切,反而会使相关目标更加难以实现。

  “中方强烈敦促有关各方着眼大局,谨言慎行,避免进一步相互刺激,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做出真正的努力。中方将继续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有关问题。”她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4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