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共体推迟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协定》

2016年09月09日 14:45: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月8日电(记者李斯博)东非共同体(东共体)8日在第17次特别首脑会议上宣布,由于坦桑尼亚等成员国尚未做好签署准备,东共体将推迟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协定》,推迟时间为3个月。

  东共体原定于今年10月1日前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协定》。按照规定,协定正式签署后,东共体国家产品将享受零关税、无配额进入欧盟市场;同时东共体80%市场将在接下来的15年内逐渐向欧盟零关税开放。

  协定正式生效需要东共体所有成员国签字。肯尼亚和卢旺达此前已经签署协定。

  由于担心签署协定将使本国工农业面临欧洲产品全面冲击,坦桑尼亚等国对协定条款一直持保留意见。东共体轮值主席、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在此次会议结束后表示,东共体国家需要更多时间对协定内容进行商讨。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指出,东共体国家需要更多时间来达成共识,“我们的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前提是国家实现工业化,而不是一直出口原材料”。

  欧盟于2002年与非洲国家启动《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并于2007年与东共体签署协定相关临时安排,然而由于双方在关税和农业补贴等问题存有分歧,协定一直未能签署。

  东共体成员国包括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和南苏丹。该组织旨在加强成员国在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协调产业发展战略,共同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建立关税同盟、共同市场、货币联盟,并最终实现政治联盟。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4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