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中国-东盟关系翻开新的篇章
2016-09-08 20:38:58 来源: 法制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7日,《第十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在老挝首都万象成功举行,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它承接了过去25年双方关系发展的辉煌成就,翻开了下一个25年合作的新篇章。

  25年前,中国与东盟顺应历史潮流,摒弃前嫌,以无比的勇气和战略远见,建立对话关系,携手开展区域合作,开启了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新时代。25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举世瞻目的成就。双方从1991年的磋商伙伴关系发展到1996年的全面对话伙伴关系,1997年升格为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03年确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此后,双方关系进入“黄金10年”。

  25年来,中国和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2002年,双方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10年如期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03年,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奠定了双方政治互信的基础。2004年双方共同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定期交流的重要平台。2005年开始的为期5年的《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已经顺利完成两期,目前正在执行第三期(2015-2020)。最近几年,双方的合作又上了新台阶: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与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得到热烈响应和认可,现已取得初步成果。同年,李克强总理提出“2+7合作框架”,即凝聚两点政治共识和开展七个领域合作,标志着双方关系从“黄金十年”进入“钻石十年”。2015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结束,今年7月起实施,双方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25年来,中国与东盟共同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

  本次峰会同样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第一,发表了《第十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高度评价了25年来的双方关系,将其称为“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关系”,并对今后双方在政治、安全、经贸、互联互通、教育、旅游、环境、次区域合作等领域的合作作出了具体规划。其中亮点有:全面有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有关议定书;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2017年定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和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次区域框架下加强合作等。第二,出台了《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第三,通过了涉及南海问题的两个重要文件《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表明中国与东盟达成重要共识,即回到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规则、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轨道上,从而为当前南海局势降温。

  本次峰会开得非常及时和成功,它增强了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政治互信,深化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加强了中国和东盟的伙伴关系。

  展望未来,中国和东盟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东盟在中国的外交中占有重要地位。今后,中国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东盟也重申中国发展对本地区是重要机遇,支持中国和平发展,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未来25年,双方将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陆建人 作者系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74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