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美菲关系稳中有变 充满不确定性

2016年09月08日 11:31:24 来源: 广州日报

  新闻背景

  杜特尔特宣誓就职两个多月以来,美菲争执一直不断,先是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对杜特尔特及其施政表达看法遭后者反击,再到杜特尔特辱骂奥巴马。美国和菲律宾关系现状如何,未来会否有调整?就上述问题,本报请来国际问题专家解读。

  核心观点

  “美国和菲律宾是法律上的盟友,美菲关系整体稳定。我们要把两国领导人奥巴马与杜特尔特之间的小风波,和美菲两国关系区分开来。但美菲具体政治关系也会因时因地因事而异。”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

  “美菲关系正处于调整期。在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任期内,菲律宾对美国的妥协和退让比较多,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要对美菲单方面的不平衡关系进行回调。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也面临总统大选,因此美菲关系调整后续将充满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方冶

  广州日报请你评价一下美菲关系的现状。

  金灿荣:美国和菲律宾是法律上的盟友,美菲关系整体稳定。我们要把两国领导人奥巴马与杜特尔特之间的小风波,和美菲两国关系区分开来。不可否认,领导人的个性,私交会对两国关系产生影响,但主导两国关系基本方向的还是国家利益。所以,对杜特尔特辱骂奥巴马带来的影响,我们不必过分夸张。  

  周方冶:美菲关系正处于调整期。在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任期内,菲律宾对美国的妥协和退让比较多,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是民族主义者,比较强硬,要对美菲单方面的不平衡关系进行回调。

  广州日报杜特尔特回应激烈,这是他的一时冲动还是理性考量?

  周方冶:国家领导人的任何话都代表国家利益。从菲律宾的国内发展需求看,杜特尔特上台后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国内事务,如治安、扫毒、反腐等。扫毒是菲律宾内政,毒品问题是制约菲律宾社会和经济安全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菲律宾每年因各类案件死亡近1万人,抢劫案约6万起,偷盗案约17万件,治安形势堪忧。杜特尔特需要重新稳定治安秩序,目前的局势在菲律宾政府掌控之内。

  金灿荣:由于领导人的价值观和个性差异,他们在具体政治问题上会产生矛盾。菲律宾扫毒,奥巴马以西方标准评判,称其有违法律精神;杜特尔特是个有个性的人,好比“政治界的相声演员”,两人就擦出了火花。

  杜特尔特也不是单单针对奥巴马,还有所有对他指指点点的人,联合国批评菲律宾“禁毒战争”致人横死时,他照样回应说可能退出联合国,邀请其他国家再组建一个新的“联合国”。一些东西只是他嘴上说说而已。

  广州日报美菲关系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周方冶:杜特尔特希望在美菲关系上取得更平等的地位和更大的自主权,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也面临总统大选,因此美菲关系调整后续将充满不确定性。

  金灿荣:现在不太好说,在法律关系不变的情况下,未来具体政治关系有可能会改变。可以想见,如果杜特尔特骂的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惹的麻烦可能会大一些,奥巴马其实还算和气的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会比他强硬。而具体政治关系会因时因地因事而异。

  另外,杜特尔特现在并没有明确地表示跟哪一方面靠近,他跟每个方面都保持很好的关系,包括美国、日本、中国。

  广州日报美菲关系会影响菲律宾和日本的关系吗?

  金灿荣:影响不大,菲律宾与日本的关系也挺稳定。日本战后对东南亚的经济影响非常大,第一大外来投资国的地位稳定保持了20年,安倍晋三和杜特尔特在东盟峰会上也见了面。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9274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