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默克尔大选年开局不利 难民问题只是“导火索”

2016年09月08日 07:11:01 来源: 解放日报

  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以下简称“梅前州”)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举行了议会选举,这距离明年9月德国大选恰好一年,被称为未来选情变化的晴雨表,加之默克尔总理的选区也在该州,因此这又被认为是对她的初考。已经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同盟受到了选民的“惩罚”,得票率为19%,比2011年减少了4%,从原来该州的第二大党跌落为第三政党,而默克尔竭力狙击的右翼政党选择党却首选告捷,成为该州第二大党。可以说,联邦大选之年默克尔及其基民盟出师不利,未来一年的德国政局可能风云变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默克尔的失利是因为她主导的难民政策失当,但怪异的是难民问题与地处德国东北部的梅前州并无太深关联,问题应该是更深层的。

  此次梅前州选举,所有议会执政党和在野党均遭受选民打击,其中主政的社民党失票5%,参政的基民盟损失4%,在野的左翼党和绿党分别丢票5.2%和3.9%。与此相反,右翼民粹主义的选择党却大行其道,初次在该州参选就拿下超过20.8%的高票,尽管它以反对默克尔政府的难民政策和反对欧洲伊斯兰化出名,但若仅仅认为执政党因此才失利就难免流于表面。应该注意到,梅前州外国人仅占总人口不到4%,而且主要是来自临近的波兰等东欧国家,并没有受到大量伊斯兰国家难民的“侵扰”。统计显示,梅前州至今只接受了3万多难民,这与全国接纳的百万难民相比微不足道。

  梅前州面临的问题核心是经济结构性不景气,居民财富单薄引起经济不安。两德统一后,东部在过去25年中获得大量“输血”,但“造血”能力始终不足,经济效益至今不足西部各州的70%:整个东部没有一家进入德国DAX指数前30名的大企业,在参与全球经济和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中竞争力薄弱;工业产值在整个经济中所占比例不及全德平均值的一半,而梅前州更低,只有10%;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房地产拉动和农业支撑;每户可支配的货币资产不到西部家庭的一半。经济不安使青年人和有效劳动力“逃往”西部,这造成和加剧了社会文化生活的萧条,为右倾民粹主义思潮滋生提供了温床。分析人士一般认为,这是东部移民少、但排外情绪相对西部激烈的主因,而难民问题成了民众发泄不满的“排气孔”。

  可以预见,梅前州选举的失利给默克尔和基民盟带来了巨大压力,未来一年默克尔势必调整其执政方针,一方面在难民政策上趋于强硬,从舆论上阻断右翼力量借机坐大的借口,另一方面要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认清发展东部需要重视培育和强化其自身造血功能,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结构问题,增加民众实际收入,提升经济生活的安全感,以此促进社会活力与开放程度,根本上实现德国东西部在心理和情感上的统一,从而掌控大选之年的主动权。

  (姜锋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73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