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菲律宾总统对奥巴马爆粗口 美国打算“忍了”

2016年09月08日 06:45:28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8452

  就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对美国总统爆粗口一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6日说,希望杜特尔特注意自己的言辞,强调两国关系应基于“相互尊重”。

  不过,美国务院和国防部高官当天也表示,华盛顿与马尼拉之间的合作关系不会因“嘴仗”受实质影响,尤其是双方在亚太地区的防务合作将依然“持久、牢固”。

  【表不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当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取消与杜特尔特原定在东盟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是因为考虑到这名菲律宾领导人的出言不逊可能导致会晤缺乏成果。

  5日在回答如何消除奥巴马对菲国内“反毒风暴”担忧的媒体提问时,杜特尔特突然发飙,爆粗口辱骂奥巴马,警告美方不要对他主导的反毒行动“指手画脚”,强调菲律宾“不再是殖民地”。美国随后宣布取消两人之间的首次会晤。

  “言辞很重要,”托纳说,“我们希望看到(美菲之间)友好、密切合作的氛围。”

  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天也表示,奥巴马取消与杜特尔特的会晤是正确选择。“在菲律宾总统辱骂我们的总统后,我们对他说‘对不起,会晤没了’,是恰当且非常低调的应对方式,”希拉里在她的竞选专机上对随行记者说。

  她说,美菲之间有许多合作,保持关系非常重要,“但双方理应在一定程度上彼此尊重”。

  【轻处理】

  尽管美国政府对杜特尔特表露不满,分析人士预计,美国政府不想因为这次事件与菲律宾闹僵,仍将继续寻求合作。

  美国务院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美菲“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依然紧密。“我们与他们在多个领域有强有力的合作,我们不会简单地抛弃这一切,”这名官员说。

  按照这名官员的想法,杜特尔特放狠话是因为刚从一市之长变为一国总统,角色还没转变过来。

  曾担任奥巴马亚洲事务首席顾问的资深分析师麦艾文说,这次“嘴仗”顶多是美菲关系进程中的“减速坡”,而不是“路障”。

  美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美菲防务合作关系“持久、牢固”。他还称赞菲律宾新任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积极推进两国防务合作。

  对此,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说,对美国而言,菲律宾是其在东南亚最重要盟友之一,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从美国目前表态来看,美方倾向于把这件事归为“个人素质”问题,只做“轻处理”。

  “不过,对杜特尔特今后的政策制订倾向,美国会高度关注,”储殷说。(张代蕾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7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