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难民政策致地方选举惨败 德执政联盟裂痕加深

2016年09月08日 06:45:51 来源: 新华社

  德国执政联盟成员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6日说,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议会选举中惨败,主要由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打开大门”接纳难民的政策导致。他呼吁默克尔改变立场,收紧难民政策,否则执政联盟将面临更多选举挫折。

  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为默克尔选区所在地,被视作默克尔的“大本营”。本月4日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成立仅3年的反移民政党德国选择党表现强劲,斩获20.8%的选票,排名仅次于得票率为30.6%的社会民主党,而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仅获得19%的选票,创下其在这个东北部州的最差战绩。

  “形势(对基民盟-基社盟)非常有威胁,”身兼巴伐利亚州州长的泽霍费尔告诉德国《南德意志报》记者,选民不想要“这种柏林政策”。

  泽霍费尔说,他本人多次呼吁默克尔调整难民政策,但对方一直置之不理,基社盟再次要求默克尔强化对入境难民的管控。

  被视作泽霍费尔潜在接班人的巴伐利亚州财政部长马库斯·泽德接受采访时认为,德国需要就入境难民的数量设定上限,“我们需要有效管控,需要了解究竟谁在这个国家”。

  德新社报道,基社盟领导人的表态反映出执政联盟内部在难民政策等问题上裂痕加深。

  默克尔政府去年提出以宽容态度接纳难民入境,一年内上百万中东和北非难民涌入德国,随之出现的一些社会治安问题引发部分民众对难民群体的非议和德国政府“门户开放”政策的质疑。

  德国媒体报道,中部下萨克森州和首都柏林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先后举行地方议会选举,预计基民盟将再遭冲击,而德国选择党很可能借难民问题继续高歌猛进。(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2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