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危险游戏!伊朗快艇“群狼”再戏美军“大象”

2016年09月08日 06:45:51 来源: 新华社

  伊朗与美国海军再次在海湾水域上演“危险游戏”。五角大楼6日说,7艘伊朗快速攻击艇两天前在波斯湾公海水域逼近美国“霹雳”号巡逻艇,而且毫不遮掩甲板上的武器。

  虽然都叫“艇”,但相比长53米、排水量330多吨的“霹雳”号,这些伊朗快艇就像围住一头大象的群狼,有三艘快艇距离“霹雳”号最近只有500米左右,其中一艘甚至大胆地停在“霹雳”号前方。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戴维斯说,这是美方又一次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不安全、不专业的互动”。为避免撞击,美方通过无线电朝伊方喊话,要求对方离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说,这是伊朗海军又一次“近距离骚扰”美军舰艇。法新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已经至少5次公布双方船艇发生“亲密接触”的情况,并“炮轰”伊方挑衅。上月24日,与“霹雳”号同属“飓风”级的美军“斯奎尔”号巡逻艇上月用50毫米口径炮朝逼近的伊朗快艇警告射击,发射3发炮弹,后者随即离去。就在美舰对伊朗快艇开火警告的前一天,美国导弹驱逐舰“梅森”号和“尼采”号在霍尔木兹海峡遭4艘伊朗快艇以“不安全、不专业”的方式逼近。“尼采”号多次鸣笛并发射10枚闪光弹警告,还12次尝试用无线电与伊朗军舰联系,但对方均无回复。

  美军官员说,2015年,美伊双方舰艇“互动”超过300起,而今年上半年就超过250起。其中10%的情况属于美方认定的伊方舰艇“不安全、不专业”。今年1月,美军两艘小型巡逻艇“误闯”伊朗领海,水兵被伊朗短暂扣押后获释。他们被拍下视频,有人双手抱头下跪,还有人主动认错,并感谢伊朗的款待与协助。视频在伊朗媒体上播放后令美国尴尬不已。(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资料图:美伊军舰波斯湾“危险相遇” 伊朗快艇成群逼近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272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