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中国与东盟关系提质升级不断向前
2016-09-08 23:01: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万象9月8日电财经观察:中国与东盟关系提质升级不断向前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荣忠霞

  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7日在老挝万象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峰会上谈到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时说,过去25年是双方关系快速发展的“成长期”,未来25年则是双方关系提质升级的“成熟期”。这番讲话引起老挝各界人士普遍共鸣。

  “我们公司也和东盟-中国关系的成长一样,渴盼进入成熟期,”老挝商人阿金在认真听完李克强总理讲话后,向新华社记者说出自己的愿景。

  阿金来自老挝中部波里坎赛省。4年前,他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了一家旅游公司,提供中国到老挝的商务旅游服务。

  与中国密切的合作关系和业务往来让阿金格外关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发展,也让他格外关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对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提出五点建议,其中第一条就是建议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指出双方应加强发展目标和路径对接,继续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随着中国与东盟关系进一步提升到命运共同体层次,一定会有更多中国人到老挝考察、经商、投资,我们的生意会更好,”阿金对未来充满信心,“公司近几年业务不断发展,现在将迈向一个新的收获期。”

  老挝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丰西·劳丰非常赞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内容,认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将迈向“成熟期”。他说,中国和东盟签署并正在升级自由贸易协定,是彼此进出口的巨大市场,有突出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25年来,在政治、社会和经济多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未来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老挝老中友谊协会秘书长西昆·本伟莱说,目前到东盟发展的中国公司正在增多,中国与东盟合作日益紧密,双方都受益匪浅。他指出,经过25年的发展,中国与东盟多项合作机制正日趋成熟,如中国-东盟博览会等。

  对中国与东盟关系迈向“成熟期”,老挝经济学家佐松针说,“中国和东盟1991年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03年相互关系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从政治安全互信、经贸合作发展、密切人文交流,到如今的战略对接,中国-东盟关系已从经贸向各领域纵深发展,日趋稳健成熟。”

  “双方关系已由利益共同体提升为命运共同体,肯定会进一步促进经济、文化、安全等领域的交流,为国际互利合作树立榜样,”佐松针说。

  他认为,共同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会进一步推动合作共赢、平等互利,造福中国及东盟各国人民。首先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为双方长期友好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将给双方的发展战略对接带来难得机遇。”

  其次,佐松针认为,共同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一方面,引导双方进出口商和生产企业,开发以中国和东盟为最终产品市场的商品和服务,抵御西方市场疲软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充分对接双方需求,在帮助东盟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化与产业升级中加强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这有利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后的发展,有利于提高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质量。”

  另外,佐松针认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有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经贸、金融合作惠及东盟各国,并能够吸引中国的资金,促进东盟各国经济发展,深化互联互通,实现利益融合,“这是中国与东盟发展的利益所在,也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53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