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创新务实 办得出色——多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杭州峰会

2016年09月08日 15:45: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综述:创新务实 办得出色——多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杭州峰会

  新华社记者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日前落下帷幕,会议达成多项共识,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多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此次峰会主办国中国所付出的努力和务实态度,相信峰会的成功举办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俄罗斯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员斯韦特兰娜·卢卡什说:“杭州峰会为确保全球经济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描绘了未来多年以创新驱动发展的蓝图,这一蓝图有助于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创新中发挥各自潜能,促进各国经济增长。”她指出,此次峰会强调促进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这意味着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各国中小企业融入现有和新生的全球及地区贸易体系,这有助于缩小各国发展的差距。

  韩国世宗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所长李泰桓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上的讲话展现了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负责任的态度,有助于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倾向,对世界经济进行创新并注入活力。通过此次峰会,中国充分发挥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连接作用,强调需要进行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主义,并从长期、宏观的角度对发展问题达成协议,在历史性、开创性及引导性方面来讲都具有一定意义。

  老挝巴特寮通讯社资深记者森通认为,中国在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像老挝这样的内陆国家提供机遇方面做得很好。中国与这些国家商讨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方案,让这些国家在峰会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从而让世界可以提供适宜的帮助。

  埃及中东通讯社社长阿莱·海德尔说,杭州峰会关注发展问题,体现了中国将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置于一个新高度。他说,中国关心世界所有国家是否都能取得经济发展,贸易伙伴不仅限于美国、欧洲和东南亚国家,对非洲和阿拉伯世界同样抱有浓厚兴趣。

  意大利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西蒙内·罗马诺说,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上的讲话全面概括了全球经济体最重要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表示,中国首次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办得非常成功。中国今年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了多边和双边国际合作,令人印象深刻。

  欧洲议会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纳吉·德瓦说,在中国出色努力下,杭州峰会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这充分表明中国东道国作用受到高度肯定,相信各方会采取务实行动将成果落到实处。

  德瓦说,感谢中国政府和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将帮助欠发达地区实现发展列为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共同承诺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制定了行动计划。这将对于减少非洲等欠发达地区失业率、阻止移民潮等发挥积极作用。(参与记者:王家辉、胡晓光、栾海、宋盈、翟伟、章建华、王星桥、郑凯伦、王忠菊)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3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