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杭州峰会让世界经济为之一振——访新加坡专家胡逸山

2016年09月08日 11:49: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9月8日电(记者包雪琳)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已经画上圆满句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杭州峰会在提振世界经济以及推动G20机制转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8年后,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依然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

  胡逸山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依然是发展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亟待转变。他说:“传统的以国家为主导的发展模式需要在更大程度上让民营经济发挥更多作用,民营经济的参与很重要,各国政府或应扮演监管的角色,而不再是直接的参与者。”

  胡逸山认为,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建立了一种注重投资回报率的新模式,能够让经济活动的参与者更有信心地参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投资银行而不是发展银行,有投资的理念才能使这个机构持续运作下去。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现在看起来有些疲惫。”

  不仅是亚投行,刚刚闭幕的杭州峰会也透射出“中国智慧”,表明中国正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潮头。

  针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上提出五点主张,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

  胡逸山认为,习主席立足于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开出了“药方”,这一“药方”延续了中国“十三五”规划的精神,突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理念。

  在他看来,中国选择把杭州作为峰会举办地,正是因为这座城市展现出了将创新精神融入经济运作和生活的魅力,可以引导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方向。

  “当前全球贫富悬殊有扩大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为让世界人民共同享用发展的果实,包容就显得尤其重要,”胡逸山说。他强调:“开放包容也包括获取信息方面,应考虑如何让社会上相对弱势的群体获得更多的信息,进而能够更多地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胡逸山说,G20峰会前夕,中美两国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先后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此举向世界传递的信息是:发展应是绿色的,应是低排放的。

  胡逸山指出,杭州峰会期间,除举行了多边会谈,也举行了各种类型的双边会谈,这些会谈也取得一定成果。从这个方面看,此次峰会让世界经济为之一振。

  胡逸山直言,近年来G20在各国经济刺激配套的协调方面确实需要中国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中国最大的作用就是推动G20从‘清谈馆’成为‘行动队’。中国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办国,提出了具有行动意义的倡议。”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3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