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与东盟发表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

2016年09月08日 05:20: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万象9月7日电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7日在老挝万象举行,会议发表《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以及涉及海上安全合作的多份成果文件。《纪念峰会联合声明》是其中内容最宏观、最全面的一份文件,对于双方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纪念峰会联合声明》全文分前言和正文两部分。前言部分高度评价双方关系发展成就,强调中国-东盟关系是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关系之一,不仅使双方获益,而且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正文部分,双方重申对彼此政策,中方欢迎东盟共同体建成,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东盟重申中国发展对本地区是重要机遇,支持中国和平发展,将一如既往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并对加强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涵盖政治、安全、经贸、互联互通、教育、旅游、环境、次区域合作等,包括致力于全面有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有关议定书、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2017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并提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次区域框架下加强合作。

  《纪念峰会联合声明》涉及南海问题内容客观积极,强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各方承诺有效完整落实《宣言》,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实质性推动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欢迎7月中国-东盟外长会通过的《中国和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并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两份文件,向外展现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重回以《宣言》为规则的地区框架、重回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的积极意愿和重要共识。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国与东盟发表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
新华社万象9月7日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7日在老挝万象举行,会议发表《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以及涉及海上安全合作的多份成果文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52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