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杜特尔特吵翻美菲关系 奥巴马:他是个“丰富多彩的人”

2016年09月07日 07:27:30 来源: 环球时报

  6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各国记者的追问声中走入老挝东盟峰会会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取消了在东盟峰会上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面的计划,美菲盟友之间出现了一次罕见的外交关系破裂事件。奥巴马本来准备与杜特尔特讨论南海等战略问题,但他免不了习惯性地要对“小伙伴”谈一谈人权问题。这显然激怒了平素就口无遮拦的杜特尔特。

  “(我们)不要任何人来干涉。这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不会向任何人卑躬屈膝。”杜特尔特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美国公开“发飙”。当时杜特尔特正准备从菲律宾达沃市飞往老挝出席东盟峰会,在行前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对白宫称奥巴马决定在美菲双边会谈中提出菲法外处决毒犯的人权问题怎么看?杜特尔特称,“我的国家是很小,经济也不发达,但我们很早就不是美国殖民地了”。他说,美国人走之前,这个岛上摩洛人(菲原住民)原有600万,但你看现在还剩下多少人。他们至今没向我们道歉。杜特尔特称,“你必须尊重我。不能丢给我一堆问题和声明。婊子养的,我将在东盟论坛上狠狠骂你们。我们会继续打击毒犯,才不管任何人对我说闲话”。

  此次东盟峰会是杜特尔特上任后的外交首秀,他在峰会期间与奥巴马举行的会谈被视为本次峰会的焦点。在辱骂事件后,奥巴马5日称杜特尔特是个“丰富多彩的人”,希望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幽默和大度,但他仍然掩饰不住愤怒,质疑“这样的会谈会不会是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几小时后,白宫宣布取消奥巴马与杜特尔特的会晤。

  6日是东盟会议在老挝开幕的第一天。当天上午10时左右,菲总统办公室发言人阿贝拉在东盟峰会主会场老挝国家会议中心的大堂里对各国媒体念了一份声明,称杜特尔特“对他的言辞被看成对奥巴马的人身攻击表示遗憾”。声明中没有直接提“道歉”二字,在提问环节,当发言人被问到这是否表示杜特尔特道歉,阿贝拉只是重复“总统确实提到他感到遗憾”。菲外交部6日也发表声明称,杜特尔特总统认为,有报道称奥巴马将就菲法外处决行为‘教训’他,这是导致他强硬言辞的原因,他对自己向媒体发表的言论所引发的诸多争议表示遗憾。声明说,杜特尔特对菲美两国持久伙伴关系表达了深深的尊重。不过声明称,杜特尔特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所有国家发展更紧密的关系。

  在简短的媒体会后十分钟,杜特尔特在安保人员的保护下从会议中心正门进入会场,虽然在走红毯的过程中不停被媒体追问,但他一言不发。杜特尔特和奥巴马之间这场突如其来的龃龉,使得美菲关系成为各国记者议论的焦点。一名菲律宾记者在得知奥巴马取消会见后略带失望对记者表示,奥巴马作为大国总统应该更大度一些。他称,杜特尔特的话并不是对奥巴马的个人攻击或直接咒骂,“杜特尔特是一位有他个人风格的总统。现在这种解读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记者 白天天 俞懿春 蓝雅歌 青木 陶短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72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