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球化的退与进

2016年09月07日 17:11: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全球化的退与进

  新华社记者 陈济朋

  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全球化”是会场内外的高频词。几十年来,全球化进程波澜壮阔,如今出现一些或明或暗的湍流,进与退备受关注。

  全球化进程伴随技术进步而逐渐加快,物流、资金流和人流的涌动,让世界充满活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地球村。不过,全球化的巨大发展,也难以避免产生一些问题与矛盾。

  “反全球化”的人认为,全球化破坏了一些地区原来舒适生存的环境与生态,还带来收益分配不均衡。发达经济体收益相对较多,在单一国家内部,精英群体获益相对较多,美欧等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甚至出现萎缩,导致民粹主义抬头,挑战重重。

  避免全球化进程的倒退,使世界经济保持继续前进的动力,正是杭州峰会面临的重要任务。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中国主办杭州峰会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正视全球化进程中普惠性、共享性不足等问题。在中国引领下,杭州峰会提出独具特色的解决方案。

  这一方案强调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西子湖畔的“杭州共识”被认为是对反全球化声音的有力回击。

  在杭州,二十国集团成员承诺,继续努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确保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增长提供惠及更多人的机遇、得到公众的普遍支持。

  通过出台《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文件,二十国集团要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支持下,确保世界经济重新焕发活力,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继续向纵深前进。

  全球化进程要持续,不仅需要创新增长方式来补充动力,更需要包容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经济体。

  在中国引领下,此次峰会,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同意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尽早行动。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发展中国家固然要自强,发达经济体也应摒弃零和心态,向发展中国家开放机会,提供帮助,这样也可以从其发展中获得回报。

  “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推动全球化进程继续向前,需要各国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我们有理由相信,杭州峰会将成为经济全球化一个新的起点。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2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