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从快速发展“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成熟期”——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发展25年历程
2016-09-07 12:37: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新闻背景:从快速发展“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成熟期”——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发展25年历程

  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启对话进程,揭开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序幕。

  1996年7月,东盟外长一致同意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中国首次出席了当月举行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

  1997年12月,首次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联合宣言》,确定双方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中国与东盟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2002年11月,双方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

  2003年10月,双方确定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进入“黄金十年”。同时,中国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

  2004年11月,双方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中国与东盟争端解决机制协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

  2007年1月,双方签署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为中国-东盟如期全面建成自贸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9年8月,双方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这标志着双方成功地完成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的主要谈判。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全面建成。同年10月,双方签署《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宣布了13项举措以加深双方合作。

  2013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创造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新的“钻石十年”,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提出包括“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在内的五项倡议。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访问东南亚,提出与东盟国家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即在深化战略互信、聚焦经济发展两点政治共识的基础上,推进政治、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海上、安全、人文七个重点领域的合作。

  2014年9月,双方启动自贸区升级谈判。2015年11月,中国和东盟签署《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标志着双方自贸区升级谈判圆满结束。同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取得实质进展。

  2016年,中国-东盟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这一年也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新一个五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7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有关议定书生效。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达2090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合作正在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加快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2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