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G20印象:杭州的“中国智造”

2016年09月06日 07:23:0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3日,在集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于一体的新一代农科示范园——“绿科秀”,传化集团向中外媒体记者展示自动打药装置。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9月3日,中外媒体记者在杭州万向集团新能源产品展厅拍摄新能源汽车。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这几天,全球目光聚焦中国杭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齐聚于此,找寻振兴世界经济的道路。这是中国首次以主办国的身份举办G20峰会,这也成为“中国智造”亮相世界的绝佳机会。

  连日来,海外网记者采访了杭州多家企业,了解创新技术、智能化的发展。阿里巴巴、娃哈哈、吉利、力高……作为“中国智造”的缩影,杭州企业正以其创新力量,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的变化。

  “智造”身影

  杭州“智造”的魅力,从一个媒体包开始。别看不起眼,其细节隐含着多处创新——使用了制造降落伞的材料,强度更高,重量更轻;肩带运用人体工学设计,和身体贴合度高;能背能拎,放在腿上能当临时打字桌,困了还能当枕头。也难怪,G20峰会还没结束,这个包包就已经成了“网红”。

  制造这个媒体包的,是杭州的力高集团,世界上最大的箱包生产企业之一。2011年,这家企业整体收购了比利时国宝级品牌“海格林”(Hedgren),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技术含量

  在今年G20峰会上,无论是工作间、休息区还是茶歇区,随处可见娃哈哈的身影。该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直播节目中告诉网友,今年G20峰会,娃哈哈共提供了1500万瓶水。

  这家“传统”的杭州企业,现在也玩起了“智能化”。9月5日上午,在娃哈哈下沙第二生产基地,168米的生产线上,成列的瓶子快速闪过,但却几乎看不到操作工人。甚至码垛入库环节,也是由其自主制造的码垛机器人完成的。

  来自杭州的吉利汽车,也是G20峰会上一道风景。据统计,吉利汽车总共为G20峰会提供了5款车型、330辆车,是峰会期间接待、安保、警戒等领域的指定用车。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吉利提供的车型,基本都是吉利“3.0时代”的产物。通过这场盛会,吉利向全世界推荐了高品质、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中国智造”。

  产业前沿

  要说谁是本次G20峰会上最为令人瞩目的中国企业,答案无疑是阿里巴巴。峰会开始前,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录了一段视频,向世界讲述美丽的杭州;多国政要更是“点名”要到阿里参观考察,与马云会面。

  在峰会开始前,主办方就设计了一条以阿里为采访站点的G20场外采访路线。不出意料,这一路线也成为此次报名最火热的路线。9月2日,数十名中外记者走进阿里巴巴大本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介绍,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拥有超过4亿的中国用户;从吃穿住行,到旅游装修,都可以在手机淘宝上一键完成。

  实际上,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在杭州还有很多。杭州于2014年提出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杭州,在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通信等一批享誉全球的IT巨头以及无数中小科创企业的努力下,已然成为一座具有独特互联网思维的智慧城市。(记者 周 悦)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70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