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G20中国印记

2016年09月06日 07:23:02 来源: 人民日报

  为经济复苏鼓劲

  5日下午5时许,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落下帷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技产业司司长安德鲁·威科夫认为,《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确立了创新在促进增长和推动结构性调整方面的核心地位和一个长期的工作计划。它通过协调各国国内政策,与全球创新生态体系实现互动。

  峰会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同意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将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包容性发展的理念吸纳更多在发展中遇到困难的国家进入G20机制,帮助这些国家提升国民生活水平。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是自身的发展,也在同时推动世界经济共同发展。许多外媒记者为峰会中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明确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内容点赞。他们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指出,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中国把这些需要帮助的国家拉进“圈子”,这种帮助具有开创性意义。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今年通过主办G20峰会,展示出了对G20机制日益增加的承诺。中国发挥的“主角”作用,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任,以及中国希望对国际社会作出贡献的真诚意愿。中国方案、中国贡献,将有助于夯实全球复苏和经济增长的基础,并将造福于所有人。

  出席峰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当天对中国举办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表示赞许。拉加德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以出色领导力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为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力量。

  流动的最美风景

  晴雨风雪有情致,四季风光各不同,杭州令多少旅人过客留下赞美的词句。而在2016年的初秋,这里的一抹亮色更加美丽动人,那就是G20峰会的服务者和志愿者的靓丽身影。

  这“景色”是“小青荷”们绽放的微笑。在会议现场、在新闻中心、在机场车站……一切有需要的地方,“小青荷”都会第一时间出现,青春、活泼、不知疲倦;总会在忙碌之间带来愉悦与温暖,传递着来自中国的友善。

  这“感动”是服务保障人员湿透的衣裳。会场内外、交通要道、西子湖畔……无论白昼还是黑夜,哪怕是烈日炎炎,公安民警、武警战士和服务人员,都以“绝不能有一丝侥幸、绝不放过一点隐患、绝不拖延一点时间”的态度,坚守岗位确保安全。“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他们严肃又不失温和,“保卫者”“服务者”都是他们的标签。他们在服务中履行着来自中国的责任。

  李天瑜是浙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9月4日凌晨,李天瑜正值夜班,一位来自新加坡的记者焦急地来到新闻中心咨询台,说他的一台价值5万多元人民币的相机遗失了。新加坡记者不断对志愿者强调,这台相机对他非常重要,近几天的采访都记录在这台相机中,恳求志愿者一定帮助他。李天瑜了解情况后,询问了所有认识的人,并联系保卫部门,经过一晚上的搜寻,终于帮助新加坡记者找到了相机。拿到相机后,新加坡记者非常激动,一再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因为你们的帮助,我的中国之旅变得更加难忘。”

  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志愿者,多到难于计数。仅从8月15日至9月5日期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小青荷”就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592人次,服务时长14586小时。

  沙特电视台记者扎菲尔·卡拉尼表示,此次G20峰会所有的安排都极为专业,在杭州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还有一位外国记者感叹:“无论什么时间、什么问题,只要找到‘小青荷’,他们都会带着微笑迅速解决问题,礼仪之邦果然名不虚传。”

  紧张而又忙碌的杭州峰会已然结束,《人间西湖》的旋律还在西湖上奏响。无论是与会嘉宾,还是外国记者,都难以迈开离去的步伐。在他们眼中,这座因G20峰会而被世界聚焦的中国城市,友善、开放、包容,处处流动着最美的风景。

  提升文化影响力

  “最忆是杭州。”9月4日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嘉宾们欣赏了西子湖上精彩纷呈的演出,领略了杭州作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这里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跨湖桥遗址默默讲述着8000多年前人类繁衍生息的故事,而5000多年前诞生的良渚文化至今还头顶“文明的曙光”之美誉。

  这里有马可·波罗魂梦牵系的记忆,他在心中独尊杭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西湖、西溪、大运河、钱塘江……如一颗颗闪耀光芒的珍珠,打动世界。美国《纽约时报》曾将杭州评选为全球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世界旅游组织和国家旅游局授予其“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称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之为国际花园城市,而西湖和京杭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杭州,就是这样一个不断积聚世界性记忆的地方。G20峰会再迎远方来客,给世界注入经济的动力,也给世界带来文化的魅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夫人柳淳泽对演出赞不绝口——“精彩绝伦,难以置信,之前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精彩的表演,只有中国能够完成这样的表演!”

  “杭州竟是这么美丽的城市!”日本时事通信社上海分社社长佐佐木真赞叹道,“通过我们的报道,我会告诉日本民众,杭州是个有历史、有文化,而且非常美的城市。国际性大规模会议安排在这里,很恰当!”

  “西湖竟是这般迷人!”韩国《京乡新闻》北京支局长朴银庆啧啧赞叹:“水上芭蕾、月下抚琴的意境,让全世界感受到文化之美。中国的盛会非常成功!”

  G20杭州峰会落幕,激活世界经济的行动起步,《春江花月夜》《采茶舞曲》交汇《月光》《天鹅湖》的协奏之音,缭绕西湖镜月,应和钱塘大潮。

  历史记载这一页,中国与世界,相知相近。

  倾心传递接力棒

  9月5日,习近平在会见默克尔时指出,明年德国将接任G20主席国,中方愿同德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推动G20领导人汉堡峰会取得成功。默克尔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杭州峰会的主题和成果契合着德国明年主办汉堡峰会的设想,期待着在筹办汉堡峰会过程中得到中方支持。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G20布里斯班峰会闭幕式上,向参会的所有国家领导人庄重承诺,中国有信心当好2016年主席国及2015年、2017年“三驾马车”成员,同各方一起把二十国集团机制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2015年底,中国正式接棒G20主席国,组织70多场相关活动,数万人次参与。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全力行动,同各方一道为峰会做好了成果准备,并推动将成果转化为共同行动。2016年9月,在各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一致见证下,G20杭州峰会圆满落幕。

  回首中国的G20历程,为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中国与时俱进立潮头,勇做世界经济弄潮儿。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提出的5点主张,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包容性发展等多个关键领域。国际社会相信,以杭州为新起点,世界经济航船将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来杭州参加G20峰会相关活动的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萨阿普·卡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出色地完成了G20主席国的使命,为世界经济开出的药方直击问题所在。尤其是在创新领域,这是G20历史上第一次对创新给予这么多的关注,杭州将书写世界经济新篇章。

  2017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席、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乌尔里希·格里洛告诉本报记者,“三驾马车”机制对于G20峰会的连续性尤为重要,此前澳大利亚、土耳其和中国成功举办G20峰会,都为德国担任G20主席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德国将延续本次G20杭州峰会的成果。

  相聚美好而又短暂。以杭州为坐标,G20迎来一个新起点,世界经济从这里再出发。

  创新成为新名片

  G20峰会期间,多国元首纷纷做客阿里巴巴,推广本国产品,取经中小企业发展之路; B20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的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成为最具热度的倡议。世界关注阿里巴巴,关注的正是中国智慧还能为世界带来什么?

  创新,是阿里巴巴的法宝。依靠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支付体系等方面的核心优势,阿里巴巴建立起一种实实在在改变世界的全新生产和流通模式。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得知阿里巴巴成功上市之后曾发出感慨,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崛起表明,“世界并没有沉睡”。

  创新,是杭州发展的底色。2015年底,杭州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在国内处于“第一梯队”,其中在网站数量、B2B/C2C、第三方支付等方面位居全国第一。在这里,每1000人就拥有43.95家企业,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99万家新企业创立。上半年,信息经济在杭州GDP中的占比高达23.8%,而同期杭州经济增长率达到10.8%。

  创新,是中国亮给世界的名片。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成衣变机电,小麦换家具。”高盛集团最近一份研究报告为中国经济转型点赞,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价值链”中的地位正在升级。《经济学人》杂志说,西方消费者的移动互联网体验正由中国的成功故事来塑造。

  “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中国创新,拉近了世界的距离。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吴绮敏、黄发红、王新萍、张远南、暨佩娟、邢雪、杨迅、郭牧龙、焦翔、杜一菲、方敏、张梦旭采访报道

  图片说明:

  图①④:9月4日,《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上,演员在表演《高山流水》《美丽的爱情传说》。

  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图②:G20杭州峰会志愿者热情帮助媒体记者。

  人民日报记者 张远南摄

  图③:9月4日,记者在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关注峰会开幕式。

  人民日报记者 焦 翔摄

  图⑤:浙江省杭州市,长桥夜色,远眺雷峰塔。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70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