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生存状况改善大熊猫“脱险” 大猩猩“濒危”

2016年09月06日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4日发布最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不再把大熊猫列为“濒危”物种,原因是由于中国的努力,大熊猫的生存状况已有改善。与此同时,东非大猩猩类人猿等则徘徊在灭绝边缘。

  目前,将近2.4万种动植物被红色名录评估为“受威胁”,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努力仍任重而道远。

  【中国努力】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自1963年开始编制,每4年进行一次重要更新,被认为是记录全球动植物物种保护现状最全面的名录,也是生物多样性状况最具权威指标之一。

  该名录将物种保护级别分为9级,最高为“灭绝”,其次是“野外灭绝”。往下顺延的“极危”、“濒危”和“易危”3个级别统称“受威胁”,之后是“近危”、“无危”、“数据缺乏”和“未评估”。

  在于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的全球大会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了最新红色名录。名录提到,由于中国持续不懈的努力,大熊猫的数量在缓慢增加,因此对大熊猫的评级从“濒危”降为“易危”。

  中国去年2月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有1864只野生大熊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说,大熊猫生存状况的改善“证明中国政府保护这种动物的努力行之有效”,其中包括大力重建熊猫栖息需要的竹林。

  另一个国际环保组织“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首席环保官约翰·鲁滨逊告诉法新社记者:“很少有物种能够从(濒危)名单上被划掉,这说明保护措施有效。”

  与此同时,藏羚羊的数量也有可观增长,评级从“濒危”连降两级成为“近危”,一举摘掉“受威胁物种”的帽子。

  【灭绝风险】

  同在地球村,大猩猩等6个类人猿物种生存状况却每况愈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说,东非大猩猩、西非大猩猩、婆罗洲猩猩和苏门答腊猩猩都处于“极危”状态,“与灭绝仅有一步之遥”;黑猩猩和倭黑猩猩被列为“濒危”物种。

  名录特别提到东非大猩猩“处境危险”,目前全球数量仅有5000只左右,而且还在不断减少。过去20年来,战争、捕猎和人类侵占栖息地使得东非大猩猩的数量“灾难性地减少了70%以上”。

  东非大猩猩的一个亚种东非低地大猩猩,数量从1994年的1.69万只急剧减少到2015年的3800只。好在另一个亚种山地大猩猩数量出现小幅增长,不过数量也仅有880只左右。

  专家指出,对于大猩猩来说,最大的威胁就是捕猎。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英格·安德森说:“今天是让人难过的日子,因为IUCN的红色名单表明,我们正在消灭我们的一些近亲。”

  【全球风险】

  红色名录共收录了82954种动植物,其中近2.4万、也就是将近三分之一处于“极危”、“濒危”或“易危”状态,面临灭绝危险。与此前相比,越来越多物种面临灭绝威胁。

  意大利萨皮恩扎大学的哺乳动物专家卡洛·龙迪尼尼说,与2008年的红色名录相比,如今已评估的哺乳动物里近28%都面临着灭绝威胁,增加了3%。

  比如平原斑马,捕猎致使其数量在过去14年间从66万匹下降到50万匹,评级也从“无危”升为“近危”。

  不光动物,全球许多植物也逐渐走向灭绝。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大会的举办地夏威夷,415种当地植物中的38种被评为“灭绝”,4种为“野外灭绝”,87%当地物种为“受威胁”。

  “我们想强调的关键点是,我们并没有怀着对物种保护的敬畏走向正确的方向,”安德森说,“我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失去物种。”(郑昊宁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0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