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失土叙边境地带据点 “伊斯兰国”身陷孤岛

2016年09月06日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4日表示,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已夺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土边境地带最后几个据点。这意味着“伊斯兰国”失去沿边境线的全部势力范围,人员和武器运输通道被封闭。

  【失去通道】

  耶尔德勒姆4日在土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讲话时说,土耳其军队和“叙利亚自由军”已将“所有恐怖组织”赶出叙利亚与土耳其南部接壤的地带,“从(叙利亚)阿扎兹到杰拉卜卢斯之间91公里长的边境地带现在完全安全”。

  路透社报道,3日,土军坦克越过土叙边界,叙反对派武装从西部进发,联手夺取“伊斯兰国”在叙土边境控制的最后几座村庄,并遏止了叙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扩大势力范围的势头。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伊斯兰国”在这一地带所控制的最后两个村落于4日下午被攻下。

  位于叙北部重镇阿勒颇东北方向的土叙边境地带,是“伊斯兰国”人员进出和武器运输的重要通道。外国极端人员经土耳其进入叙利亚,投靠“伊斯兰国”,也从土叙边境潜出,在土耳其或欧洲等地发动恐袭。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在边境地带失守后,“伊斯兰国”已失去与外部世界的联系。

  【节节败退】

  2013年以来,“伊斯兰国”趁叙利亚内战在叙抢占地盘;2014年又控制伊拉克西北部一些地区。其所控制的叙土边境地带曾长达数百公里。不过随着多方力量参与到军事打击中,“伊斯兰国”势力范围不断缩小。

  近几个月来,叙库尔德武装在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空袭支援下,攻下“伊斯兰国”重要据点、叙北部城市曼比季;伊拉克政府军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提克里特、拉马迪和费卢杰等战略要地。此外,“伊斯兰国”多名重要人物在空袭中毙命。

  曼比季被攻下不久,土耳其也加入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这一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越境军事行动自8月24日开始,土军动用炮兵部队、战机和坦克,从空中和地面攻击“伊斯兰国”目标,攻下叙北部边境小镇杰拉卜卢斯。

  美联社援引土军方消息报道,自8月24日行动开展以来,“叙利亚自由军”攻占20座村庄,土军击中383个目标。

  分析机构IHS说,“伊斯兰国”今年上半年“领地”缩减12%,同时收入大幅减少。

  【双重目的】

  不过,政治分析师指出,土军的越境军事行动不仅在于打击“伊斯兰国”,还在于清除叙库尔德武装威胁,防止库尔德族沿边境扩展势力。耶尔德勒姆4日在讲话中说:“土耳其永远不会允许一个人造的国家在叙利亚北部形成。”

  德新社报道,库尔德武装拿下曼比季,土耳其担忧其进一步西进,与其已实际控制的叙西北部地区连成一片,从而在土耳其南部边界线外形成一大片库尔德人控制区。土军在此次军事行动中拿下杰拉卜卢斯,恰好得以阻断叙利亚北部东西两个库尔德人控制区的汇合。(郭倩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