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指尖舞者”们用捏塑艺术惊艳G20峰会

2016年09月06日 01:41:37 来源: 新华社

  9月1日,手工艺人吴小莉创作的捏塑作品G20杭州峰会参会领导人形象在杭州京杭大运河畔的桥西历史街区摆放展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新华社杭州9月5日新媒体专电 题:中国“指尖舞者”们用捏塑艺术惊艳G20峰会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冯源 朱涵

  “俄罗斯总统普京”面带微笑,挥起右手致意,右肩上停着一只白鸽,手中捧着中国牡丹花,身边则是俄罗斯的国花——一丛向日葵……

  5日下午,两位参加G20杭州峰会的俄罗斯客人,走进杭州大运河畔的“乐漫土”工作室,一下子就被这尊微型的普京塑像吸引了。“太精致了,难以想象,看这眼睛、鼻子和嘴巴,中国工匠的手指竟然如此灵巧。”

  “有时候用语言很难去描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魅力在哪里,手工艺品却可以。”来自俄罗斯的瓦列里·萨莫伊连科说。

  9月1日,手工艺人吴小莉创作的捏塑作品G20杭州峰会参会领导人形象在杭州京杭大运河畔的桥西历史街区摆放展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同时和“普京”一起在工作室里“亮相”的,共有21位参会“领导人”。这组名为“世界和平梦”的群塑,是工作室的创始人吴小莉带领团队的“指尖舞者”们,在两个月里,用黏土捏塑的方法塑造的。每位元首肩上都有白鸽,身边都有国花;为此,他们还制作了一张表格:美国——玫瑰、土耳其——郁金香、印度——荷花……

  2014年,工作室在杭州运河桥西直街成立。此前,吴小莉已学习了6年的捏塑艺术。“我希望能营造出一片快乐浪漫的净土。”

  工作室主要生产个性化捏塑,同时也面向从2岁到80岁的学生,提供教育培训服务。8岁的陈晓云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高兴地说:“我很喜欢这里,下次还要来玩。”

  2015年底,得知2016年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乐漫土”工作室想用捏塑艺术来表现峰会主题。“后来,就想到了这组‘世界和平梦’的捏塑。”

  对于这组捏塑,吴小莉解释说,领导人手中是中国牡丹花,身边则是本国国花,象征着友谊;肩上的白鸽,脚下的世界地图,象征世界和平。“我们希望能展现‘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

  9月1日,市民带着孩子在杭州京杭大运河畔的桥西历史街区参观G20杭州峰会参会领导人捏塑形象。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我们只是把捏塑放在工作室里供参观,没想到外国朋友这么喜欢。”吴小莉回忆说,今年春天,一位土耳其市长到访古街,在工作室里看到埃尔多安总统的捏塑,非常高兴,将它带走说要送给总统。

  这几天,因为不少外国朋友点名购买,吴小莉和工作团队一起加班加点。还有不少外国记者登门采访,团队需要向他们反复讲解、介绍。“我们不少人都通宵达旦,嗓子也哑了,眼圈也黑了,不过大家都很快乐,我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关心我们的捏塑艺术,也关心我们工作室的‘福宝宝’们。”

  “福宝宝”是吴小莉想出的爱称,来称呼她们工作室里的残疾人。来自温州的“福宝宝”万梦英正在制作黏土捏塑,她用手语告诉记者:“粘土很漂亮,我非常喜欢!”

  这个团队中有一半是聋人或智障人士,吴小莉希望他们能有一技之长,以后可以自食其力。“我希望他们都是有福之人,也希望大家像爱护宝宝一样爱护他们。”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51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