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石破茂瞄准“后安倍时代” 欲问鼎下任日本首相

2016年09月05日 10:21: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石破派本月4日在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宾馆举行去年9月成立以来的首次夏季研修会。

  日媒指出,在日本前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离开内阁后影响力堪忧的背景下,面向“后安倍时代”确认了派系内的团结。石破开始进行政权构想,试图发挥存在感。

资料图:石破茂

  资料图:石破茂

  研修会召开前,石破对媒体强调称“虽然不能妨碍大家选出来的安倍政权的团结,但是为今后做准备也是自民党对国民的责任”,透露出瞄准“后安倍时代”的想法。

  据悉,8月的日本内阁改组中,石破拒绝了安倍的留任邀请,并拒绝了农相、防卫相等多个职位。鉴于安倍的党总裁任期到2018年9月结束,石破选择了为下届党总裁选举做准备的道路。

  石破宣称“想要留出时间集中学习政策”,今后计划以社会保障、财政纪律、安全保障为“政策的3个支柱”研究政权构想。从当天开始的两天一晚的研修会邀请了美国经济学者。

  坚决不当阁僚的石破接受了党决策机构总务会成员(总务)的职位。石破向身边人士说:“只是碰巧(日本)中国地区的总务名额轮到了自己的家乡鸟取。”

  但是,审议案件必须全会一致通过是总务会的惯例,与安倍保持距离的石破的言行备受瞩目。某前阁僚指出:“如果(安倍)首相的政策和执政方式无法接受,可能石破会讨厌被埋没而不怕对立。”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698401